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1361949
教孩子学会与死亡宠物“告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幼儿如果第一次遇上自己心爱的小宠物死去,往往会非常伤心。有时候面对已经发臭的动物尸体,也坚持不让父母扔掉,不仅好几天情绪不佳,甚至与父母闹别扭,变得脾气古怪。

    年轻父母面对此问题,有的采取善意的欺骗,说“小动物去找它的妈妈了”或是“它睡着了,不要去管它”。可是,孩子大多觉察能力很强,很快就会意识到大人在骗他,变得更加焦虑不安,并借机乱发脾气。

    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首次面对小动物死亡,是学习“分离”的一个好机会。尤其是年轻家长,应该在不至于使孩子产生过度恐慌的前提下,尽量真实地告诉事情的原委。

    基于这个原则,小动物的死亡,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不能以欺骗的方式作为缓兵之计,而是要告诉真实的原因——死亡。并且最好把孩子搂在怀里或握住手,认真地告诉他。

    面对“死亡”是孩子成长必须经历的问题,借此教会孩子正确面对,不仅不会给孩子造成心理打击,还会把坏事变好事,让孩子体会“分离”的感觉,为长大后更顺利地离开家人,做一次小小的“演习”。

    父母要起到模范示范作用,可以表现出一点伤心的情怀,让孩子感觉到宠物的死亡,可以心情不好,这是人之常情。

    家长可以带孩子亲手埋葬动物的尸体,借此来个小小的告别仪式。

    学习与“死亡”的宠物分离,不仅可以快速安抚幼小孩子悲伤的心情,更可以教会他如何面对“亲人”的死亡、分离等,应该说,这是一次教育孩子的好机会。

    (白京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