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1123124
明天中医还姓“中”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3
     报载,杭州一名老中医,行医35年,为许多肝癌、胰腺癌患者解除痛苦,却因为过不了西医考试关,无法取得行医资格,只能怀抱绝技,困守家中。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间个体中医达百万之众。他们利用祖传或师承的一技之长,为当地百姓治好了很多疑难病症。但是,按照国家规定,执业中医师考试包括相币徊糠治饕街叮矶嗝挥姓嫜Ю闹幸剑呛苣压氐摹:芏嘀?br>名的中医世家传人,也面临着被取缔的命运。

    中医和西医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理论体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谁也不能取代谁,谁也不能消灭谁。尽管西医成了当代医学的主流,但是,如果用西医的“鞋”来套中医的“脚”,必然是削足适履。

    当前,中医正面临着被“西化”的危险。虽然我们一直提倡“中西医结合”,但实际上是西医一统天下。或者说,是“西医为主,中医为辅”。据调查在中医高等院校,大多数学生1/3的时间学西医,1/3的时间学英语。在各大中医院,坚持开汤药处方的中医大夫只占1/10,西药处方占据了主导地位。几千年来,炮制药材和制作丸散膏丹,是中医的一项基本技能。然而,中医目前自制丸散膏丹的越来越少,许多偏方、验方、单方失传,传统医学发展障碍重重。

    对此,一位政协委员忧虑地说:“如果我们盲目追求西医,反而忽视了本民族的财富、老祖宗的家底,让国粹在我们手中凋零、枯萎,那便是对我国历史悠久的医药文明的最大背叛。”

    不可否认,西医的进步是革命性的。其最显著的三大成就是:诊断技术、外科手术和抗生素。它与近现代科学同步发展,因而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占据了医学的统治地位。但是,中医没有被近现代科学所淘汰,至今生生不息,也绝非偶然。现代科学不能解释中医,并不证明中医不科学。

    与中医相比,西医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西医对付疾病的主导思想,是对抗性治疗。这种“战争模式”的结局是,致病细菌和正常菌群统统杀死,癌细胞与好细胞“同归于尽”。而中医则强调平衡调节与扶正祛邪,具有“对抗治疗”无法比拟的优势。中医古籍有1万多种,收载方剂30余万个,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给它的子孙留下如此庞大的、可直接兑现的医学遗产。今天,我们尊重和学习西医,但也无须非让中医改姓“西”。

    中医药是我国最具有原创性的学术体系。我们应该站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度,继承和保护好这份遗产,让中医与西医平等坐立,各扬其长,各避其短。如果让中医跟着西医亦步亦趋,用西医的所谓“科学标准”来束缚中医,与其说是拯救中医,不如说是扼杀中医。

    中医与西医有本质的区别,正如咖啡和豆汁、汉堡和饺子,各有各的味,各散各的香。用西餐的标准来评判中餐,不仅是可笑的,而且是可悲的。因此,中西医的法律制度应该有所区别。中医亟须建立一套特殊的法律保护制度,如中医师资格认定、师徒传承制度、中医药标准等,都应有中国特色。尤其是在缺医少药的农村地区,更应放宽对中医的限制,这才符合国情。否则,再过几十年,中医很难姓“中”了!

    (白剑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