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1121358
谁打破了健康生活的底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14
     6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活动,以达到“提高公众安全用药和依法维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消费信心”的目的。

    6月8日,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加挂“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牌子。

    两个颇具力度的举措,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有关部门对于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的关注。然而面对每次“因药致死”事件相关主管部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表态,总是在时隔不久后,相同的惨剧还会接连出现。慢慢地、一次次地伤害在大家的心里被淡忘了,一个个生命也“死不瞑目”,因为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一个相关企业的管理者或监管人员为此付出生命甚至自由。有数据显示,在我国不合理用药情况占整个用药的12%—32%;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使用不合理有关,由此引起死亡的达19万人之多。我们的人民是宽容的,先是“齐二”,又是“鱼腥草”,类似事件先后倒下的人何止成百上千。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我们可以查到:2003年8月,国家药监局就对鱼腥草注射液可能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醒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严格按照药品适应症范围使用,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静脉滴注时不应与其他药品混合使用,并避免快速输注。通报发出后,各地仍有大量的不良反应病例出现,特别是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频率增加。我们不明白了,是上传下达环节出现了问题,还是我们的基层医院根本没拿药监局当回事,抑或是像我们有些人“无端”猜测的那样:这其中是利益在作怪?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药监局教消费者如何安全用药;工商局教消费者如何辨别有毒蔬菜是可以提高百姓的安全意识,但监管部门的职责不应该局限于如何让百姓学会辨别,更重要的是从源头抓起。提高对药品生产企业药品GMP认证后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工作,并注意对企业通过药品GMP认证后新增品种进行重点检查,这好像并没有超越药检部门的职责范围。对检查中发现的缺陷,要监督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问题坚决一查到底、依法处理才是根本。所谓依法处理,不能仅仅是不痛不痒地走个形式,而是应该加大处罚力度,甚至诉诸法律,相信哪个人也不会为了有限的金钱利益而愿意身陷囹圄的。

    , 百拇医药(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