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更多
编号:11192247
献血减少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科学家给献血者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科学家研究表明,血液中的铁成分含量过高会促进血脂氧化,进而加快血管钙化的速度,增加中风的危险。他们发现,血液中铁成分较低的人,即使血脂超过了正常标准,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当然,人们也不应保持相对贫血的状态,铁成分应保持一个相对正常的“度”。

    中、青年妇女较少中风,是因为定期月经降低了血液中铁成分含量的缘故。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的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组,对献过血的人和未献过血的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献过血的男子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只有未献过血者的50%,患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度只有后者的1/3。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铁元素在人体合成氧化剂的过程中起“催化作用”。随着献血后体内铁元素贮存量的减少,人体合成的氧化剂也相应减少,血液中的血脂被氧化的数量也就少了,这就减少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延缓了血管的钙化过程,降低了心血管病的发病率。

    科学家们认为,适当地献血,有助于保护心脏,减少发生中风的危险性。科学家们还认为男性尤其需要定期献血,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从而益寿延年。(汪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