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生吃与健康
编号:11206566
蔬菜生吃好 方法要得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随手拿一根黄瓜往嘴里送,清新的香味,清爽的口感;晚上做菜,凉拌芹菜,做个麻汁豆角……炎热的夏季,蔬菜生吃成为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一道风景。

    但在现阶段,无公害蔬菜的生产还没有普及,生吃蔬菜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所以,追逐绿色生活的同时必须有点讲究。

    选择新鲜蔬菜,能去皮的尽量去皮,有条件的可进行清毒,以避免农药进入体内。注意菜板和菜刀的卫生情况,最好进行清毒。生食蔬菜时一定要加盐,有的也可以加入姜末、蒜末、醋等,这样不但味道好,而且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许多人将蔬菜买回家后,由于担心农药残留,就将蔬菜长时间浸泡在水里。不少人还错误认为,泡得时间越长,农药就去得越干净。专家提醒,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

    残留在蔬菜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有机氯和有机磷。有机磷容易分解,如果蔬菜浸泡在水里时间过长,农药就分解在水里了,在水中形成了相对的浓度,等于将蔬菜浸泡在药液里。科学的方法是将蔬菜买回家后,先洗去泥土等显性污染物,然后再用清水冲洗两三分钟。

    有的蔬菜是适合于生吃的,例如青萝卜,生吃可以保存更多的维生素。为了保证清洁卫生,可生吃的蔬菜应该讲究吃法。吃西红柿时,最好先用清水洗净后再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后再吃;莴苣也最好是先剥皮,洗净,再用开水烫一下,拌上作料腌上1~2小时再吃。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人喜欢生吃豆芽,这样不好。因为大豆类含有抗营养成分的物质(如抗凝血素、胰蛋白酶抑制素及生物碱等),不利于营养吸收。因此,凡是豆芽都应该炒熟后吃,绿豆芽最好在起锅之前放点醋,不但味美,还能保护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不丢失。黄豆芽则最好是炖肉(或骨头)吃,这样可以使人体充分地消化吸收豆瓣中丰富的蛋白质和油脂。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钱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