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1361859
高考前查出肺结核,不录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杭州市高三学生沈强林(化名)非常伤心,即使他高考考得再好,高校能否录取还是个未知数。因为体检时,他被查出患有传染性疾病——继发型肺结核。

    小沈在高考例行体检时,发现肺部有浸润性结核病灶,为追查传染源,杭州市疾病预防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结核病科对其亲人进行排查。结果发现是他父亲惹的祸。沈先生一年前,经常咳嗽,以为受凉感冒了,没放在心上。咳嗽就这样时好时坏地持续了一年多,直到最近痰中咳出血丝,才紧张起来。检查发现两肺布满浸润性的结核性病灶,左肺还有空洞;痰检4个“+”号,并在痰中找到结核杆菌。诊断为两肺继发性空洞型、开放性肺结核。医生认为,小沈的结核病极有可能就是他父亲传染的。

    杭州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副主任医师吴琍敏:父亲患活动性肺结核已有一年多,又与子女密切接触,而青春期孩子最易感染,肺结核的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低热、盗汗和消瘦等,如果沈先生的疾病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他儿子也能早期得到排查和预防,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她特别提醒,家里有活动性肺结核、痰检阳性的病人,或发现自己或家人及周围人群中有咳嗽、午后低热、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盗汗、少量咯血等症状的,特别是连续两周咳嗽又咳痰的,一定要及早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以免病情扩散或使原有的病情加重。现代治疗结核病的方法十分先进,在正规服药的前提下,两周后传染率就大大降低。

    (施水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