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男性不育症
编号:11013026
男性不育症巧用饮食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精子活力低所造成的不育症是一种比较顽固,不容易治愈的疾病,除了坚持吃药,补肾强精,增添精子的活力之外,还要从各方面注意调养。营养不良,尤其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常可造成精子发生的障碍。精是人体生长、发育、性能力和生殖的物质基础,先天之精,必须有后天之精的滋养,才能得到充实和壮大。后天之精又必须有先天之精气的蒸化才能够产生。饮食营养是后天之精的物质基础,所以,通过食疗,可以达到补肾填精的作用。

    在与生殖有关的营养成分中,以胆固醇、精氨酸和锌最为密切。胆固醇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在动物内脏中含量最高,适量地进食肝、肾、肠等内脏,既可调配膳食口味,又可增加性激素的原料。精氨酸是制造精子的原料,含精氨酸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有冻豆腐、豆腐皮、花生仁、大豆、芝麻、紫菜、豌豆、核桃等,含精氨酸丰富的动物性食物有鳝鱼、墨鱼和章鱼。足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促进精子的产生,维生素A和维生素B、维生素E都能增加生殖功能,此外一些微量元素如锌、锰、硒等对男子的生育能力也会产生重要影响。锌在机体内是含量不多的微量元素,却是全身酶的活性成分,对调整免疫系统、促进生长十分重要。锌能参与男性生殖生理过程中的睾丸酮的合成与运载以及精子的活动与受精等。体内缺锌可以导致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睾丸变小,精子生成减少或停滞。男士平时应注意摄入含锌丰富的花生、核桃、燕麦、肝、蛋、鱼、牡蛎、海产品、瘦肉等食品,以满足锌的需求。如果体内缺锰,可使男子发生精子成熟障碍,导致少精或无精。缺硒时可以减少精子活动所需的能量来源,使精子活动力下降。

    在食补中要摄入补肾益精的食物,如:山药,鳝鱼,银杏,海参,冻豆腐,豆腐皮,花生,核桃,芝麻等。有些食物能够提高性欲,增加生育能力,如:大枣、蜂蜜、葡萄、莲子、食用菌类、狗肉、羊肉和动物的鞭类。(郭武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