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1192353
警惕三种常见药物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8期(总第2323期 2006.06.16)
     随着医学事业的不断发展、发病机制的不断明晰及新药广泛应用,对疾病的药物治疗不断出现新的突破。然而随着药物品种的日益增多,不合理用药现象也在增多,影响疗效,增加了药源性疾病的发生。规范临床用药,降低不良反应危害,提高疗效显得日益重要。下面就常见不宜配伍应用的药物分析如下。

    质子泵抑制剂与铋剂

    质子泵抑制剂(PPI)能阻断壁细胞微泌管膜上的质子泵,使H+排出细胞受阻,口服后能迅速提高胃内pH值,提高抗生素对幽门螺杆菌的除菌效果,临床上多用于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常用药物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胶体次枸橼酸铋则需在胃酸的作用下才能以铋盐的形式沉积于胃黏膜,保护溃疡面并发挥抗幽门螺杆菌作用。两者合用,铋剂因失去酸性环境而不能发挥有效功能。硫糖铝也需在酸性环境下才能离子化形成硫酸蔗糖复合阴离子发挥黏膜保护作用,因此也不宜与PPI合用。

    微生态制剂与抗生素

    胃肠道腹泻常与肠道菌群失调、条件致病菌大量繁殖有关。生态制剂是临床主要的治疗药物之一,一般无需应用抗生素。常用的活菌制剂有两类,一是使用需氧菌消耗肠道内氧,使之成为厌氧环境,促使厌氧菌生长,恢复菌群的平衡,该类药物有地复衣芽孢无毒株活菌制剂(整肠生)、醋酸菌(米雅BM颗粒、宫入菌)、蜡样芽孢杆菌活菌制剂等。另一类则直接补充肠道正常菌,如丽珠肠乐(双歧杆菌活菌制剂)、培菲康(含肠道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粪链球菌)、妈咪爱(含乳酸活菌、粪链球菌、枯草杆菌)、聚克通(含乳酸杆菌、嗜酸乳杆菌和乳链球菌)、佳士康(肠球菌活菌制剂)等。活菌制剂原则上不与抗生素合用以免影响疗效。若需同时应用抗生素以控制严重感染,可错开服药时间,或考虑应用死菌制剂(如乐托乐)或酵母菌制剂(如亿活胶囊),该类药物不受抗生素的影响。

    柳氮磺胺吡啶与抗生素

    柳氮磺胺吡啶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常用药物之一,由于该病常出现黏液脓血便,临床上会同时应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柳氮磺胺吡啶口服后虽部分在胃肠道吸收,但最终通过胆汁重新回到肠道,与未被吸收的部分在回肠末端和结肠由细菌分解成磺胺吡啶和5-氨基水杨酸(5-ASA)。该药治疗机制主要是通过5-ASA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发挥抗炎作用,若同时应用抗生素,将破坏肠道菌群使细菌量减少,影响药物的分解,降低疗效。近年来应用的5-氨基水杨酸制剂及其控释片因无需细菌分解可直接发挥作用。因此可不受抗生素应用的影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赵民生 曹秀虹 康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