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1014879
“鱼腥草事件”带给我们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4期
本该避免的灾难,不良反应事件危及中药产业发展,中药安全性研究薄弱,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中药,中药注射液质量标准亟待提高,相关链接:,中国中药协会呼吁中药企业从鱼腥草事件中吸取教训
     鱼腥草注射液系列药品由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6月1日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叫停。决定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用药安全的关注。特别是一些媒体不负责任地将鱼腥草注射液说成是假药、劣药,甚至毒药,在社会上和消费者中间造成了思想混乱,更使广大老百姓对使用中药产生了极大的恐慌。

    中药注射剂是从传统中药逐步发展起来的现代中药制剂。近年来,中药注射剂正处于产量大、研发势头强劲的状态,已成为我国制药产业未来开拓国际市场颇具潜在优势的项目。据统计,2005年中药销售额前10位排名中,前8个都是注射剂。目前全国鱼腥草注射液生产厂家195家,产业工人约4万人,年制剂产量6亿支,年制剂产值约85亿元;鱼腥草种植农户约10万人,年收入约1.2亿元;全国每年使用鱼腥草注射液产品的患者已达2.8亿人次,从鱼腥草的种植、加工、提取、成药等整个产业链价值近百亿元。但是,在中药注射剂大量应用的今天,社会上对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认识和防范意识却是相当薄弱的,宣传的也不多,行业对其深入研究也未及时跟上。“鱼腥草”事件再次引发行业诸多反思。

    本该避免的灾难

    据介绍,鱼腥草注射液由中药鱼腥草提取制成,和所有的中药注射液一样,鱼腥草注射液经过人工提取时,受技术限制,难以达到纯制剂的要求,植物蛋白无法去尽,容易造成过敏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表示,对这7种注射剂相关不良反应的产生原因、发生机制、可否通过干预措施避免等尚不明确,将进一步深入研究。

    实际上,鱼腥草注射液可能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早在1988年就引起专家的注意了。2001年在全国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制度。监测表明,中药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鱼腥草赫然在列。2003年8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在第四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对已发现鱼腥草注射液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这一情况进行了通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