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研究
编号:11123026
容易误诊漏诊的颈性眩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9
     梁女士是一家外企公司的部门经理。五一期间,在陪母亲去郊区游玩的途中,她们乘坐的汽车突然发生车祸,坐在后排的母亲头部被碰破出血。梁女士的头部瞬间前倾,但没有撞到任何物体,当时也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梁女士搀扶着母亲到医院看急诊,忙前忙后折腾了大半天。当晚,梁女士感觉头疼、头晕,颈背糠⒔诙熘⒆醇又兀橛卸裥摹⑴煌拢也荒苤绷⑿凶撸徽酒鹄淳?br>感觉天旋地转。家人将她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求治。该院骨科于红副主任医师给她做了详细检查,颈椎张口位X片显示,梁女士上颈椎结构发生错位。由于就诊及时,经过十余天的治疗,梁女士很快康复了。

    于主任说,梁女士患的是由外伤引起的颈性眩晕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许多人包括一些医生由于对此病认识不够,常常发生误诊、漏诊而贻误病情。

    ■最明显的特点是位置性眩晕

    颈性眩晕,顾名思义就是眩晕的产生与颈部有关。它常在颈部活动时出现,特别是在猛然转头或过度向后仰头时更容易发生。有的患者在眩晕的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全身出汗等症状。轻者可以几秒钟就好转,重者会断断续续持续数日或更长时间,症状才会逐渐缓解。颈性眩晕的发病机理及病理过程比较复杂,现在人们了解得最多、研究得比较清楚的是椎动脉型颈椎病导致的眩晕,通俗地说就是颈椎上某个部位骨质增生,压迫或刺激从颈椎通过的椎动脉,影响了椎动脉的血供,导致暂时性脑供血不足。

    颈性眩晕与骨质增生的位置有直接关系,但与增生大小关系不太大。有的增生虽然很严重,但增生的部位离椎动脉较远,触及不到椎动脉壁,不会出现症状;有的增生虽然很小,但生长的位置恰好在椎动脉附近,颈部位置稍微发生变动,就可能压迫或剌激椎动脉而引起症状。也有的增生并不直接压迫或刺激椎动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