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动脉
编号:11361729
动脉硬化能逆转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王先生:我今年68岁,身高1.72米,体重65公斤,身体一直不错,血压、血脂、血糖都正常,但做核磁血流图诊断为脑动脉硬化。请问这种情况应该吃什么药?动脉硬化能逆转吗?需要长期吃肠溶阿司匹林吗?

    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卢长林教授:脑动脉硬化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部分。通常脑血管病变出现显性临床症状较晚,容易被人忽视。其实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生,进展较快。脑动脉硬化症发生后,会产生慢性脑供血不足,以至引起脑缺血病变甚至引起脑萎缩,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现脑梗塞、脑出血和老年痴呆等。临床上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有的只表现原发病(高血压等)症状,部分患者可以出现头痛、头沉,或者出现眩晕、耳鸣、眼花、肢体麻木、活动受限等症状,也有患者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理解和判断力差,甚至性格和行为异常等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医学发展到今天,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也只是停留在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上,没有证据表明动脉硬化可逆转,因此早期诊断和干预显得十分重要。具体治疗因人而异,但核心是调脂治疗。当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等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的治疗也非常重要。至于阿司匹林只是抗血小板药物,您的情况没有必要长期服用。

    卢长林教授擅长治疗:重症晚期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心律失常等。

    出诊时间:周一、三下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