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黄豆
编号:11013584
大豆的有效成分及其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1期
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大豆皂苷;药理作用,1大豆异黄酮,2大豆皂苷,参考文献
     摘 要 鉴于大豆的两种有效成分—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苷广泛的药理作用和重要的药用价值,本文参考了国内外有关文献,对其药理作用作一综述,以便为临床开发研制新药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大豆皂苷;药理作用

    在读硕士研究生 大豆除含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成分外,还含有下列有效成分:属异黄酮类的大豆黄酮苷(包括金雀异黄素)和染科木苷,大豆异黄酮具有抗氧化、抗肿瘤、雌激素样作用、降血脂、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和改善骨代谢等生物活性作用。另一类是大豆皂苷,是由三萜类同系物与糖形成的一类化合物。大豆皂苷主要有五种,分别是大豆皂苷A1、A2和大豆皂苷Ⅰ、Ⅱ、Ⅲ。已证实其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抑制肿瘤、抗血栓、抗病毒、免疫调节、减肥、调节糖代谢等多种生物活性。我国由大豆提取物加工制成的口服片剂-心乐片,已用于临床治疗冠心病与高血压[1]。本文仅对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苷的主要药理作用作一综述。

    1 大豆异黄酮

    1.1 抗氧化作用 Hem发现金雀异黄素能明显抑制Fe2+ADPNADPH系统引发的大鼠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物形成[2]。对黄嘌呤/黄嘌呤氧化酶系统引发的超氧阴离子O2产生的影响更敏感[3]。金雀异黄素对紫外线和Fenton反应致牛胸腺DNA氧化产生8羟基脱氧鸟苷(8OHdG)有明显的抑制作用[4]。金雀异黄素还能直接对抗过氧化物对细胞的损害,使H2O2或5羟巴比妥酸引起的红细胞裂解受到明显的抑制。

    大豆异黄酮对整体动物也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用含2.5×10-4和0.5×10-4金雀异黄素的饲料喂养Sencar小鼠30 d,发现抗氧化酶活性有所提高[5]。大豆异黄酮提取物对阿霉素引起小鼠过氧化水平提高和抗氧化酶的活性降低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6]。Takemich给脑栓塞患者服用含7%大豆粉的食物,连续6个月,显著抑制体外Cu2+催化VLDL、LDL、HDL中的脂蛋白过氧化程度,且以抑制LDL的过氧物(OXLDL)形成最为明显[7]。估计它在体内也能抑制OXLDL的形成。

    此外,大豆异黄酮还能抑制猪油和亚油酸在高温下的自动过氧化,推测在体内能直接保护细胞内膜系统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免遭受过氧物的损伤[8]。

    1.2 雌激素样作用 Shutt将异黄酮和羊子宫的雌激素受体(ER)蛋白在体外孵育2 h,显示出和ER结合的能力。但给去卵巢小鼠皮下注射E2的同时再加上10 mg的金雀异黄素,生殖道的雌激素活性比单独应用E2低54%[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