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30
活血化瘀与脑出血急性期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活血化瘀,,活血化瘀;脑出血急性期,1脑出血急性期的病理特点,2脑出血急性期使用活血化瘀治疗的理论基础,3脑出血急性期使用活血化瘀治疗的作用机理,4使用活血化瘀法而不引起
     摘 要: 从脑出血急性期的病理特点、活血化瘀治疗该病的理论基础、作用机理以及不引起再出血的依据等4个方面探讨了活血化瘀治疗脑出血急性期不仅必要、安全、可信,而且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活血化瘀;脑出血急性期

    传统观念一般认为脑出血急性期应严禁使用活血化瘀法,因为它有引起再出血之嫌。但是近年来活血化瘀治疗该病不仅在理论研究和动物实验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而且临床也显示了良好疗效。

    1 脑出血急性期的病理特点

    脑出血急性期有以下病理特点 〔1〕 :瘀阻脑络是脑出血急性期的病理基础,血溢脉外是其发病之关键,血蓄于脑是该病的病理中心。而且由于脑有蓄血,可产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血蓄于脑,郁而化热,化火生痰;血蓄于脑,气滞水停,脑部肿胀;血蓄于脑,脑神失调,百证丛生:①经络功能失司;②脏腑功能失司;③元神败脱。因此从脑出血的病理特点来看,由于有瘀阻脑络这一病理基础的存在,所以在脑出血急性期存在着活血化瘀的必要。

    2 脑出血急性期使用活血化瘀治疗的理论基础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根据微观辨证提出脑出血急性期应属中医之血证,为脑中“蓄血”,并据此提出了活血化瘀治疗脑出血急性期的新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