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11
新型O-F糖微量管与其他方法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新型O-F糖微量管,,新型O-F糖微量管;非发酵菌,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用新型系列O-F糖微量管替代其他方法检测非发酵菌对各种糖醇的氧化能力。 方法: 对62株肠杆菌科细菌和38株非发酵菌用传统法O-F糖管、市售O-F糖微量管、常量新型O-F糖管及新型O-F糖微量管法进行对比。 结果: 传统法O-F糖管,发酵型菌62株阳性符合率100%,氧化型菌34株阳性符合率73.5%,不分解糖4株菌均为阴性。市售O-F糖微量管,发酵型菌和不分解糖菌的阳性符合率与传统法相同,仅氧化型菌34株阳性符合率较传统法稍高,为82.4%,常量新型O-F糖管及新型O-F糖微量管法结果完全一致,发酵型菌62株阳性符合率为100%,非发酵菌34株阳性符合率为100%,不分解糖4株符合率为100%。 结论: 新型O-F糖微量管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容易观察,体积小,试剂用量少,且糖管两端密封,可长期室温保存。

    关键词: 新型O-F糖微量管;非发酵菌

    细菌的氧化发酵试验(O-F试验)国际上普遍采用Hugh-Lefsion方法,除可观察细菌糖代谢方式外还可用于测定非发酵菌分解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我们在试验中发现,使用的培养基不同,得到的实验结果有差异,从而给细菌鉴定造成困难 〔1〕 。传统法O-F糖管用溴麝香草酚蓝作指示剂,双管试验,其中一管要加液体石蜡,方法繁琐,成本较高,阳性结果有时呈黄绿色,与本色绿色不易区别。市售O-F糖微量管虽改用溴甲酚紫作指示剂,但仍为双管试验,其中一管要加液体石蜡,方法繁琐。为了操作简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