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23
小柴胡汤加减治疗郁火咳嗽30例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郁火咳嗽,,小柴胡汤;郁火咳嗽,1临床资料,2治法方药,3疗效观察,4验案举例,5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小柴胡汤治疗郁火咳嗽的疗效。 方法: 对30例患者给予小柴胡汤加减治疗。 结果: 痊愈12例,显效14例,有效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3.6%。 结论: 小柴胡汤加减对治疗郁火咳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 小柴胡汤;郁火咳嗽

    在临诊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咳嗽患者,其病程长,夜咳为甚,头痛头晕,目赤,痰多,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数等,伴有发热,或寒热往来,或胁痛胀闷,口干口苦,或失眠、易怒等。《素问·咳论》将此归结为外邪留恋,脏腑内伤,气虚血亏,七情郁结等所致。《杂病源流犀烛·咳嗽哮喘源流》云:“久咳者,属虚属郁。”据临床表现,随辨证诊断为郁火咳嗽。对此类咳嗽患者,我常常采用小柴胡汤加减辨证治疗,每获良效。现将临床所治的30个病例进行小结。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0例,其中男性9例,女性21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68岁,平均年龄40岁,以35~50岁女性多见;病程8~14天5例,15~30天19例,31~65天6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夜间咳甚或昼夜阵咳,多痰,舌苔薄白或薄黄,舌质偏红,脉弦细或弦数;有的患者伴有发热,或寒热往来,胸胁胀闷,心烦欲呕,口干口苦,汗出,气促等。

     2 治法方药

    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和里而解外,扶正以驱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