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24
老年性皮肤瘙痒病的中医药治疗近况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老年性皮肤瘙痒病,,老年性皮肤瘙痒病;中医药治疗,1病因病机,2临床研究,3小结,参考文献:
     摘 要: 从病因病机、中医药内治、外治、中成药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其他疗法6个方面综述了中医药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病的研究现状,表明中医药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病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优势;同时也指出了中医药在该病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 老年性皮肤瘙痒病;中医药治疗

    老年性皮肤瘙痒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在干燥、寒冷的西北地区,属于祖国医学“风瘙痒”、“痒风”范畴。西医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中医对本病的治疗取得了一定疗效。现将近十年中医药治疗本病现状介绍如下:

    1 病因病机

    现代医学认为老年性皮肤瘙痒病的发生多由皮脂腺机能减退、皮肤干燥和退行性萎缩等因素而引起 〔1〕 。祖国医学对本病的认识,早在《诸病源候论·风瘙痒候》既有:“风瘙痒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腠理,与气血相搏,而俱往来在于皮肤之间。邪气微,不能冲击为痛,故但瘙痒也。” 〔2〕 指出本病是因年老体虚,邪气乘虚而入,游走在腠理之间所导致。所以,中医认为本病的病因病机主要是血虚风燥,肌肤失养,外受风邪所致。除此之外,张子福 〔3〕 提出本病是因气血虚弱,卫外不固,或肾元不固,肌表失于充养,虚邪贼风乘隙伏于肌表而成。高汉义 〔4〕 认为人到老年,阴血虚衰,不能上归于肺,则肺失润泽,肺燥不能行气血津液于皮肤,因之提出血虚肺燥之病机。杨晓海 〔5〕 则认为肝肾亏损,血瘀肌肤是老年性皮肤瘙痒病的主要病理环节,而且瘀血与肝肾亏损互为因果,此也是导致本病缠绵难愈的病理关键。

     2 临床研究

    2.1 中医药内治 临床仍以养血润燥、祛风止痒为基本治则,以当归饮子、四物消风散等为基本方加减论治报道较多。近年不少学者尚从不同角度进行治疗。邹世光 〔6〕 用复合仲景方(百合40g、生地35g、生甘草15g、大枣12枚、浮小麦40g、沙参15g、玄参15g、乌蛇6g、蛇蜕6g、荆芥6g、白蒺藜10g、蝉蜕6g)滋阴清心、养心祛风止痒立法,治疗122例,痊愈81例,总有效率93.48%。张子福〔3〕 认为治疗本病重在充养肌肤,协调营卫,以加强卫气的温煦机能和防御作用。用桂枝汤加味(桂枝15g、白芍15g、何首乌15g、防风15g、生姜6g、大枣6枚、甘草7g)治之。兼风邪者加蝉蜕6g、白鲜皮12g;皮肤干皱、少量脱屑者加石斛15g、黄精15g;痒甚酌加乌蛇12g、白蒺藜12g、蜂房9g。治疗58例,痊愈37例,总有效率93%。景文川 〔7〕 用桂枝二麻黄一汤(桂枝12g、白芍12g、杏仁10g、甘草6g、炙麻黄6g、生姜9g、大枣5枚)加减:风热者去麻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