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15
腓肠神经伴行血管岛状皮瓣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腓肠神经,,腓肠神经;皮瓣;修复;缺损,2手术方法,3治疗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报道腓肠神经伴行血管岛状皮瓣的临床运用效果。 方法: 运用腓肠神经伴行血管岛状皮瓣修复小腿前下段、踝及足跟部软组织缺损9例。 结果: 9例中8例皮瓣全部成活,并发部分坏死1例(坏死面积1.0cm×1.3cm),无1例全部坏死。 结论: 腓肠神经伴行血管岛状皮瓣血液供应可靠,不牺牲主要血管,手术操作方法简便、安全、可靠,是修复小腿前下段、踝及足跟部软组织缺损的最佳选择之一,易于推广普及,临床使用价值极高。

    关键词: 腓肠神经;皮瓣;修复;缺损

    笔者自1996年7月以来运用腓肠神经伴行血管岛状皮瓣修复小腿前下段、踝及足跟部软组织缺损9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男7例,女2例,年龄16~63岁,平均37岁。创面部位:小腿前下段3例,(并发慢性骨髓炎1例),内踝3例,足跟部3例(并发溃 疡1例)。创面性质:车祸皮肤撕脱伤6例(肌腱外露3例,骨外露3例),开放性骨折内固定术后切口及骨感染和钢板内固定取除术后切口感染不 愈合各1例(均为胫腓骨下段),跟部压疮1例,软组织最大缺损14cm×11cm,最小4cm×3cm,深度7~18mm。

    2 手术方法

    2.1 麻醉和体位 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下,患肢在上,根据受区的不同部位取斜卧位、侧卧位或俯卧位。

    2.2 皮瓣设计 根据创面大小及所需蒂长度设计腓肠神经伴行血管岛状皮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