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08
甘肃中医学院近5年发表论文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论文,,甘肃中医学院;论文;文献计量学,1统计源和统计对象,2统计方法与统计结果,3讨论,4统计中需要说明的问题,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检出的我院近5年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定量统计,分析其特征,探讨我院学术研究状况。

    关键词: 甘肃中医学院;论文;文献计量学

    一所高等院校发表的学术论文,从数量上反映出这个单位的学术气氛和科研工作业绩,从质量上反映出这个单位的学术水平,办学实力和科研能力。本文按照文献计量学的方法 〔1〕 ,对我院近5年发表的学术论文的数量、质量、学科分布等进行统计分析,旨在回顾和总结近年来我院学术研究的状况、动态,为评价和衡量我院科研实力和水平提供一个较可靠的依据和指标。

    1 统计源和统计对象

    以我院科技处编发的《甘肃中医学院学术资料汇编》(1997———2000)和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中国学术期刊网专题全文数据库》为统计源,以甘肃中医学院在国内正式公开出版发行的中文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为统计对象。数据库检索方法:“机构”为检索字段,“甘肃中医学院”为检索词,时间段为1997~2001年。

    2 统计方法与统计结果

    2.1 我院5年发表论文概况(表1)1997~2001年,检出我院在公开发行的中文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共853篇,年均170.6篇。除2000年与2001年基本持平,论文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需要说明的是,2001年数据完全由全文数据库检出,由于全文数据库收录数据略少于书目型数据库,从而对2001年的数据量稍有影响,但程度不大。《甘肃中医学院学报》1998年出特刊1期,2000年、2001年各出增刊1期,因此,1999年发表论文数据较1998年增幅不大。

    表1 1997~2001年发表论文情况 略

    2.2 我院发表论文的学科分布情况(表2)我院发表的论文大致可以分成中医、西医和其他三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