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孕产妇营养保健
编号:11019249
准妈妈巧吃鲑鱼儿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很多人认为“胎教”非常重要,于是各种胎教方式应运而生。不过,要提醒各位准妈妈,别忘了食物也能让腹中的宝宝变得聪明多多喔!我们都知道吃鱼能让宝宝的大脑变得聪明,而鲑鱼更是补脑佳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A、D、水溶性维生素B1、B6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保证您未来的宝宝会拥有最聪明的大脑!

    ●辛香料烤鲑鱼

    鲑鱼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A、D、水溶性维生素B1、B6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提供孕妇足够的抵抗力和体力,增进腹中胎儿脑部发育,是孕妈咪补充胎儿脑力的最佳菜肴!

    【材料】鲑鱼肉480克,生菜少许,芦笋少许,小蕃茄适量,沙拉酱适量,辛香料适量,胡椒适量,盐适量。

    【做法】将鲑鱼放在烤盘上,洒上盐、胡椒、辛香料;将洒好调味料的鲑鱼,放进烤箱内,约烤30分钟;烤好后利用生菜、芦笋、小蕃茄、沙拉酱做好盘边装饰,完成即可食用。

    ●芒果鲑鱼盏

    芒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及维生素C,沙拉可增进孕妇胃口,保留原味烫熟的鲑鱼,对于胃口不佳的准妈妈们来说,是一道既开胃,又能帮助消化的营养菜肴。

    【材料】鲑鱼肉100克,芒果肉100克,面粉480克,牛油240克,砂糖120克,鸡蛋1个,稀释的牛奶少许,沙拉酱适量。

    【做法】将鲑鱼切成小片,芒果肉切成小片;锅内加水煮开,放入鲑鱼,烫熟备用;将砂糖、牛油搓溶,加入稀释的牛奶、鸡蛋,再拌入面粉,这样混合后的物品称为油酥;将油酥捻在盏内,用中火烤熟;将已烫熟的鲑鱼及芒果肉拌入沙拉,排放在盏内,完成摆盘装饰即可食用。

    ●翡翠鲑鱼卷

    鲑鱼中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油麦菜和冬笋含矿物质、纤维素、维生素A、C,可调和身体机能,有益于体内各种蛋白质、糖类、脂质及胆固醇的消化。适当食用可促进宝宝脑部发育,利于肠道消化,对新陈代谢也有帮助。

    【材料】鲑鱼肉300克,油麦菜240克,冬笋条50克,火1腿条,韭黄适量,盐适量,胡椒适量,高汤适量。

    【做法】将鲑鱼切成片状,用调味料腌过;将腌好的鲑鱼片,卷入冬笋条、火腿条,用烫软的韭黄扎好;鲑鱼卷泡上嫩油,将油麦菜用高汤烫熟,排放在盘子周围;将鲑鱼卷摆放在盘子中间,完成即可食用。

    ●美味鲑鱼汤

    宝宝在生长发育时,蛋白质及钙质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而豆腐及鲑鱼就是这两种营养素的最佳提供者。紫菜提供了辅助生长发育所需的微量元素碘、铁等,是一种帮助宝宝健康成长的佳品。

    【材料】鲑鱼肉120克,豆腐50克,紫菜适量,葱花适量,姜丝适量,盐适量,胡椒适量。

    【做法】将鲑鱼切成块状,汤锅内加水煮开,放入切好的鲑鱼块,烫好后捞出备用;将捞起的鲑鱼块放入锅中,加入紫菜、豆腐、姜丝、盐和胡椒粉,约煮两分钟;盛入碗内洒上葱花即可食用。(郭武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