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 > 湿疹
编号:11121306
“湿疹”与“手癣”用药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21
     用药一周才知用错

    进入夏季,广告公司张女士的手总觉得发痒,痒的地方一抓就红,她以为得了手癣,将“除手癣膏”抹在手上。但是,抹了一个多星期,“手癣”一点也没有好转,反而更痒了。张女士只好去看医生,经诊断后才发现她得的根本不是什么“手癣”,而是常见的手部湿疹。

    湿疹、手癣:常见手部皮肤病


    手部湿疹与手癣都是常见的手部皮肤疾病,手部湿疹患者属过敏体质,由于手部常接触外界各种致敏因子,如消毒液、洗涤剂、化工用品等诱发。皮疹表现为暗红斑,皮肤表面干燥、粗糙,也可角化肥厚,冬季常伴有皲裂,有程度不一的瘙痒,皮肤发生皲裂时有疼痛。

    手癣为手指屈面、指间及手掌侧皮肤感染皮肤癣菌引起,拇指往往是最先发病的部位。春夏加重,秋冬明显缓解。皮疹主要表现为片状红斑。夏季这些部位可出现水疱,水疱干燥后形成环状鳞屑,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和瘙痒。

    三招教您辨别湿疹、手癣


    从对湿疹和手癣的描述来看,瘙痒是它们的共同特征,这也是导致疾病常常被误诊的主要原因。如何区分这两种疾病呢?可以根据以下三种方法来判断。

    第一招:看发病部位。湿疹皮疹为多形性、渗出明显、对称发生、瘙痒剧烈、接触洗涤用品常反复发作,手背、手掌均是好发部位;手癣皮疹较为单一,一般发生于单个手掌,瘙痒不很明显,严重时可波及手背,常合并有足癣,病程久的患者合并有灰指(趾)甲,春夏发病较重,秋冬明显好转。

    第二招:看实验室检查结果。由于手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因此其真菌镜检和培养呈阳性,手部湿疹不是由真菌感染引起,因此呈阴性。

    第三招:看用药效果。可以从治疗药物对疾病是否有缓解作用来区分。手部湿疹患者内服抗组胺药(如开瑞坦等)以及外用激素类软膏治疗能够达到很好的疗效,但容易复发;而手癣患者外用激素软膏反而会导致皮疹扩散,正确使用内服或外用的抗真菌药物可获痊愈。

    夏季湿疹多,常备两类药

    抗组胺药物是一类常用的抗过敏药,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常有嗜睡、倦怠等中枢神经副作用,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如开瑞坦等)能阻断组胺与组胺受体的结合从而阻止产生过敏反应,迅速缓解皮肤过敏症状,并且无中枢神经及心脏副作用,无嗜睡,可正常地工作和学习,因此已被广泛应用。

    其他药物:皮质激素类药物仅供外用,如艾洛松,要适用于神经性皮炎、湿疹、异位性皮炎以及皮肤瘙痒症等。

    关春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