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20
强化记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上期本版的《谁该为新员工的差错买单?》一文引起了广大店员的关注,不少人认为新店员差错率高,也和业务水平较低有关,为帮助新员工进步,小编决定开辟“新店员讲堂”栏目,帮助新店员快快成长。今天先教大家第一招。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初入药店,面对上千种名称、规格不同的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面对有着不同购买需求的形形色色的顾客,新营业员往往感觉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从学校里学来的知识和岗前培训此时也没有了“用武之地”。

    笔者以为,此时新营业员应首先从基本工作着手,先熟悉商品的货位,记牢商品的价格,了解正确发售药品、开具小票等基本操作步骤。遇到不懂、不会的知识,不必慌乱。人没有生而知之者,不会是很正常的,怎么办?一个字——学。怎么学?向书本、向老师学。货位不知道在何处,可采取画图方式,记下什么货放在什么位置,今天记下20个,明天记下20个,不出一个月,准能把常卖的品种记全;记忆药品价格,可采取“价格相同的一起记,价格相近的一起记,价格相反的(如一个品种价格为7.30元,另一个品种价格为3.70元)一起记”,同时注意价格最高的是什么品种,价格最低的是什么品种。此外,还有一种记忆方法,就是分段记忆法,如10元以下的为哪些品种,10~20元的为哪些品种,直至100元以上的有什么品种。以上几种方法如果能在实际工作中交叉运用,效果会更好。掌握货位与价格后,新营业员就能够与顾客打交道了。(朱桂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