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21
面对疾病,全取3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世界杯是球迷的看台,也是球迷的赛场。在这个赛场上,各种因为看球而可能发生的疾病正组队攻击球迷的健康,在这场由球迷自己参与的“世界杯”中,谁能取胜,赢取胜利的3分呢——

    “三高”球迷VS情绪化

    情绪这个东西让人捉摸不透,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这支“球队”的特点正如欧洲足球那般凶猛,攻防速度极快,长传冲吊威胁大,以速度和力量取胜。

    比赛战况:

    医院急诊室在不久前抢救了一名因看球兴奋而致脑溢血的男子,这名男子至今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据其家人介绍,该男子凌晨看球过于兴奋,突然出现四肢瘫痪、口吐白沫、神志不清,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急诊颅脑CT证实为脑溢血。他的老母亲就坐在病床边,一边流泪一边说:“世界杯这么无情,怎能要了我儿子的命,我养了他20多年啊!”

    场外评“球”:
, 百拇医药
    世界杯比赛期间,因为看球时过分激动而导致意外屡见不鲜,“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球迷要格外当心。当前,我国的“三高”人群已呈年轻化,30多岁的人群在逐渐增多。这些球迷在看球时应调整好心态,保持平常心,如果观看时感到心率显著加快或变慢,尤其是出现频繁的早搏或心前区发闷作痛时,应立即停止观看,并卧床休息。

    中医认为在正常情况下,随着外界不同因素的刺激,会产生不同的精神情志变化。有节制的精神情志变化,属于正常生理范围,不会引起疾病。相反,当刺激过度,持续过久,超过了正常的适应能力,就成为一种致病因素,便可发生疾病。所以,“过怒伤肝、过喜伤心、过思伤脾、过忧伤肺、过恐伤肾”。

    球迷们喜欢不同的队伍,受到比赛的感染,球迷往往会身不由己地表现出喜、怒、忧、思、恐等情绪。此时如果不能自我调整,任由情绪变化,心理压抑向心理放松的转化过程过猛,可能会造成疾病发作。因此,球迷应该拥有良好心态,热情而不偏激,如果感到情绪异常激动、难以克制时,应尽量使自己深呼吸,稳定情绪,也可以想办法转移自己视线,或闭眼休息一会儿,或与同伴交谈几句,防止偏激情绪扩大化而造成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和胃病球迷VS熬夜

    熬夜就像技术精湛的“足球王国”巴西队,他们水银泻地般的短传渗透让人眼花缭乱,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人体肾上腺素和胃酸的分泌,一点一点地撕破高血压和胃病球迷的防线。难怪人家说,病是熬出来的。

    比赛战况:

    老张是个道地的球迷,退休后的最大幸事就是有更多的时间看球赛。有10多年高血压病史的老张为了第一时间看到世界杯,天天熬夜,看球时还抽抽香烟。不过几天下来,老张就受不了了,血压急剧升高,头晕,胸闷,倒在床上。老伴给他下了道“圣旨”:“每天只能看10分钟的世界杯。”老张叹道:“这比杀了我还难受啊!”

    小马患有胃溃疡,这几天因为熬夜看球,胃痛得厉害。医生劝他不要熬夜,可他却答说:“为了世界杯,胃痛也无妨。”

    场外评“球”:
, http://www.100md.com
    疯狂足球,熬夜是免不了的。谁让咱们的时间与德国错位几个小时呢?我们已是半夜,人家那里还在白天。眼福是饱了,身体却要受罪了。科学研究发现,熬夜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不仅可以诱发或加重高血压、胃溃疡,还有可能诱发胃癌。

    熬夜时,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会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如果此时再吸烟就会增加血液粘稠度,熬夜时吸烟容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血管病变的人危险性更大。像老张这样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食用天麻杜仲降压粥:天麻15克、杜仲30克、玉米粒50克、糯米50克、桃仁7枚熬煮。服用此粥可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作。

    熬夜的时候不仅犯困,还会饥肠辘辘,此时如果想吃宵夜的话,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避免消化时间较长的脂肪类食品,可以自制一些对熬夜后的身体有帮助的茶类,如清火安神养眼的白茅根枸杞茶,用新鲜白茅根50克、枸杞子30克水煎熬,当茶饮用,可以清肝火、明目、利膀胱。

    另外,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容易感觉劳累,造成精神过度紧张,因此熬夜的球迷应该多吃些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各种深绿色蔬菜以及豆类植物等。维生素C和维生素A也是熬夜后必须补充的。适量地补充维生素C,可以帮助调解熬夜时颠倒的生理周期,对抗压力,使头脑保持清醒。
, 百拇医药
    “上班族”可以食用一些清润养阴的保健品,如洋参麦冬补气茶:西洋参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冰糖少量水煎熬,当茶饮用,可以补气、养神。

    颈椎病、腰痛球迷VS久坐

    坐着是一种很舒服的姿势,坐久了其实很累,久坐就像意志坚强的德国队那样,哪怕比赛还剩一秒钟,他们也不会放弃,不管领先,还是落后。

    比赛战况:

    常先生最近很是恼火,因为他一坐久,肌肉、关节、经络就酸痛难受,腰痛得特别厉害。他知道,都是这几年经常连着熬夜惹的祸。世界杯又到了,他还是忍不住:“腰再痛,我也要饱了眼福才行。”

    同事小王是个铁杆球迷,周末坐在家里连看了两天球赛。星期一上班时,脖子和腰痛得动不了。骨科医生诊断为腰肌劳损,经过推拿、按摩后才得以缓解。
, http://www.100md.com
    场外评“球”:

    保持某个姿势过久,肌肉、韧带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就容易出问题。球迷要适时而节制地看球,尤其是患有颈椎、腰部疾病的病人更加不宜久坐,看球期间要注意活动关节。

    看球间隙最好能做做颈肩操,活动一下腰背部肌肉,搓揉膝关节;久坐后起来的动作要缓慢,猛然起身容易拉伤膝关节。球迷可以食用一些补肝肾、强腰膝的药膳,如黄精杜仲烧牛肉:黄精20克、杜仲20克、牛肉250克,加入香料和姜葱即可,本品可以强壮肌肉、四肢,促进运动肌肉的代谢,特别是提高机体的耐缺氧功能,减少肌肉酸痛、腰痛及关节痛。

    铁杆球迷VS专注

    专注本身不是坏事,可是太过就不好了,专注就像英格兰足球,虽然深知长传冲吊、凶猛逼抢的“野蛮踢法”并不先进,但他们认为自己的足球更纯粹,更会把技术与力量结合起来。这份不愿错过任何精彩进球的专注,可把眼睛给累坏了。
, 百拇医药
    比赛战况:

    小曾是个不折不扣的铁杆球迷,别人看世界杯会挑着看,他是场场必看,一场也不能少。就这样,连续看了几天球,他的眼睛又干又涩,眼眶疼痛,视物模糊,有时候还感觉到头痛、恶心、眩晕,这是看球引起的视疲劳。

    场外评“球”:

    近距离观看电视对眼睛的刺激不小,所以电视大小和摆放位置要适度。电视太大容易带来视疲劳,电视摆放的高度以眼睛平视略低一点为佳。

    连续看球的球迷不妨吃点香蕉,香蕉富含钾,有助于人体内的钾钠平衡,缓解眼睛不适症状。香蕉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当人体缺乏这种物质时,眼睛就会疼痛、干涩、眼珠无光、失水少神。因看球而导致眼睛干涩、畏光、频繁眨眼,且伴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多梦的球迷不妨选用杞菊地黄丸。

    贪杯球迷VS啤酒
, 百拇医药
    啤酒是大多数球迷在世界杯期间的“最佳拍档”,口感超爽的啤酒就像阿根廷队那般脚法华丽而极富杀伤力,桀骜不逊的马拉多纳颠覆一切旧有的秩序,风格各异的里克尔梅、萨维奥拉等新一代球星继续书写传奇,野性洒脱的阿根廷足球根本不在世人的想象范围之内。而胃炎、痛风、结石、酒精中毒……豪饮啤酒的危害已然超乎想象。

    比赛战况:

    在世界杯开锣这几天,因过量饮用啤酒而导致的急性糜烂性胃炎、痛风,甚至酒精中毒而入住医院的病例很多。

    场外评“球”:

    饮用啤酒要特别注意:空腹饮用冰啤,可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在剧烈运动后饮用,可能阻碍体热散发而影响尿酸排泄;啤酒与海鲜结合可能增加血液中尿酸含量甚至导致结石,同时因减少胃酸分泌引发胃痉挛、急性胃肠炎等病症。摄入啤酒过多一旦引起酒精中毒,则首先影响大脑皮质,出现胡言乱语,继之开始处于麻醉状态,言行失常,昏昏沉沉,不省人事。

    啤酒绝不是多多益善,更不能为了一时尽兴毫无节制地狂饮。啤酒的酒精度数虽然不高,但若大饮特饮,还是会造成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过高。此外,啤酒还会增加心肾等脏腑负担,造成心动过速、肝肿大或肝硬化。

    肠胃炎和慢性肝炎患者尤其要注意,在酒精的催化下,加上熬夜免疫力下降,容易旧病复发。

    饮酒过多者可以服用葛花解酒茶:葛花20克、五味子5克,水煎熬,当茶饮用,可以清肝解毒、利尿解酒。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 桔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