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31
保健品销售『进球』正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世界杯在人们狂热的期待中赛程近半。而具有提神醒脑等作用的保健品也随着世界杯的赛事进程而变得热销起来。据一些药店反映,最近购买复合维生素、洋参含片、花旗参含片等保健品的男性顾客大大增多。原来这些顾客都是球迷,为了看球,就以保健品作为熬夜“食粮”。

    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狂欢,药店保健品销售另类商机凸现。药店如何在这个“特别节日”里做好相关保健品的促销和服务,在这场足球狂欢中也掀起自己的“进球”狂潮呢?

    进球一

    什么保健品最畅销?

    重点促销三类保健品

    世界杯激战正酣。由于时差的原因,球迷们不得不熬夜观看,但身体却很快“提出抗议”了。这不,刚开赛没几天,就有媒体报道:6月10日凌晨,长沙市开福区一男青年看完世界杯首日足球赛后不久,猝死于单位宿舍;6月11日夜,杭州几位朋友一起约好去某浴场看世界杯,但第二天早晨8点多,其中一名女子被发现死在浴场总统套间内的椅子上;今年42岁的青岛男子张某在连续3个通宵与球迷朋友观看球赛后,12日凌晨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终于脱险。显然,加强世界杯期间的保健对球迷来说是一件大事,药店应当抓住这个机会,以“世界杯与健康两不误”为主题,促销保健品。
, http://www.100md.com
    一是突出健脑醒神类保健品的销售。熬夜看球,精力再充沛的人也会犯困,而打盹时错过精彩射门,是每一个球迷最懊恼的事。因此,很多球迷为了看球时精神点,会想到服用健脑醒神之类的保健品。药店可以临时布置一个专柜,标上“让精彩尽收眼底的保健品”,一定会吸引不少购买者。

    二是抓好安神助眠类保健品的销售。有条件的球迷在晚上熬夜后,第二天不用上班或者不必正常办公,这些球迷都希望白天能睡个好觉,以利于晚上“继续作战”。而白天睡觉往往睡得不踏实,一些球迷就会借助保健品来催眠。所以,药店也可以在促销安神助眠类保健品上做点文章。

    三是重点宣传补益类和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第一,长时间看球会造成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提高熬夜看球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维生素B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第二,由于熬夜会使身体的正常节律性发生紊乱,很容易过度疲劳。同时熬夜会使体内的肾上激素等激素分泌量比平常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大增,很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病复发。因此,球迷应该多吃对恢复体能有特殊功效的保健品,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而胆固醇含量低的保健品。第三,长时间熬夜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降低,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如感冒等,同时有些球迷为了助兴,会一边看比赛一边喝酒,更容易加重不适。因此,球迷们可以在看球期间服用一些能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增添看球的乐趣。(张铁鹰)
, 百拇医药
    进球二

    促销策划怎样出彩?

    细节体现关爱

    6月9日,世界杯在德国重燃战火。由于时差的关系,世界杯期间对于热爱足球的人来说,必定是一段黑白颠倒的日子,如何保持精力充沛,夜夜看球还不至于耽误工作,的确是球迷关注的问题。我们药店针对世界杯,有一点小小的策划,说来与大家共享。

    首先,策划主题为“关注世界杯,关注自身健康”。药店专门制做了一面展板,以温馨提示开头,将连续熬夜的危害、熬夜时的饮食、睡眠等注意事项一一列出,表明药店是真心为顾客着想。其中,在调理身体的推荐食品上,最好由专家列出具体品种,以便顾客选购。

    其次,推出购买保健品、免费赠送滴眼液的活动。世界杯期间,眼睛一定会受累,必须善待它,顾客在购买醒脑提神保健品的时候,也许没有意识到对眼睛的关爱,药店不妨想顾客之未想,做顾客所未做,对非药品类中的缓解眼睛疲劳的滴眼液免费赠送顾客使用,以彰显药店服务的人性化。
, http://www.100md.com
    第三,电视进药店。由于我们药店全是女性职工,考虑到安全的因素,这项策划最终没有实施。但有些24小时值班、门前空间较大的药店,不妨把电视搬出药店,在门外播放直播的比赛,以便吸引人气,宣传药店品牌。尤其是周围外来人口较多的药店,借此可以赢得较好的口碑。

    世界杯需要激情,而药店的保健品销售则需要理性,不温不火,就像各个参赛球队一样,各有自己的招式和风格,才会得到人们的喜爱,打出自己的品牌,赚个盆满钵溢。(朱丽华)

    “陈列+宣传语”形成视觉冲击

    毫无疑问,“世界杯”是6月最火热的词汇。球迷们把眼睛擦得雪亮,药店这时也不闲着。在目前的保健品销售淡季,很多药店正借助‘世界杯’这个热点,拉起保健品消费的一个小高潮。

    笔者在市内一家药店看到,平时退居二线呆在货架上的“夏桑菊”、“花旗参含片”等保健品已经摆在了入口处的显眼位置,店外、店内都设置了醒目的宣传标语:德国世界杯,药店与您同关注。为了吸引顾客的注意力,有的药店还在相关保健品上贴出了友情提醒:“赏精彩世界杯,无须您以透支精力为代价,本店郑重提醒您:请合理膳食并选择有效的保健品。愿您的健康比世界杯更精彩!”这种具有“煽动性”的口号,再加上药店保健品“堆式摆放”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别说原来就想买保健品的顾客,就算一些没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也被激发得 “蠢蠢欲动”了。但凡家有球迷,顾客大多会“附带消费”相关保健品。如此一来,药店保健品销售情况甚至有望达到春节前的热销水平,而这在往年的六七月份,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洛城飞雪)
, 百拇医药
    进球三

    服务力求尽善尽美

    我的“渗透”三步曲

    世界杯是药店借势促销保健品的有利时机。比赛时间长,比赛时间又多在深夜,再说比赛越往后越精彩,欲罢不能,这对球迷的“献身”精神实在是个考验。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注意合理安排休息,统筹兼顾工作与看球,球迷最好服用一些保健品以健脑提神。这里我讲一讲我的服务“渗透”三步曲:

    一、要判断好服务对象。做特定人群的产品销售,搞清服务对象是关键。来药店的人群中,哪些人是球迷,哪些不是,如果这个判断不准,那么无论你如何推介都只是白费口舌。为此,药店除了在门口挂条横幅,还要多造点比赛氛围,比如在药店里循环播放世界杯比赛的精彩片断。这种简单易行的方法,有利于让店员更清楚地识别球迷。那些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的人,100%是球迷。当然,要及时录下昨天或前几天的比赛精彩场面,可能费点事,但如果托付给一位球迷店员的话,让他晚到岗两个小时,估计应该不难办到。
, http://www.100md.com
    二、要设法接近顾客。接近球迷的最好办法当然是侃球了。你可以以一个足球的话题切入,比如谈谈哪个球队最好,最能得冠军之类的,往下,你就静静地听他滔滔不绝地侃了。当然,中间要加上几句你的看法,这样球迷会以你为知音,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球迷的距离,为下面介绍产品打下铺垫。

    三、切入主题,介绍产品。愉快地聊上几句,你就可以很关心地问:“先生,你天天看球,对身体健康可不太好哟,要是为了看球而损害身体,可有点得不偿失。为了做到看球、健康兼顾,我建议您服用一些本店的保健品,用来提神、健脑,作用很好,可以保证你晚上看球不疲劳。”这样的话,顾客一般会动心的。当然你还可以用以前的例子来说明,这类型的保健品卖得很热,不少球迷都用过,据说是今年球迷看球的必备物品。

    这样一来,是球迷还能不买吗?(千江月)

    提供全天候服务

    有一天恰好我值大夜班。大约夜间12点左右,店门突然“咣咣”直响,被惊醒后,隔着门我小心地问了一句:“谁呀?”门外答道:“同志,不好意思,我想买点提神的保健品。”我有些奇怪:“这么晚了,你买这个干什么?”“这几天连续熬夜看世界杯,今天晚上实在熬不住了,趁着中场休息出来买点提神的保健品。麻烦你通融一下好吗?”原来如此,没想到还真有这样的铁杆足球迷。顾客的解释打消了我的疑虑。
, http://www.100md.com
    在窗口交钱后,顾客拿着保健品离开了药店,我却一下子睡意全无了,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如何抓住世界杯足球赛这一商机,更好地促进我们药店的销售呢?根据我们药店是一家社区药店这个特点,经过深思熟虑,第二天我在药店门口展示板上贴了一张告示,大致内容如下:为满足广大球迷的需求,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我们药店推出一系列醒脑提神、补充体力的保健品,并为球迷朋友们提供全天候服务(开设夜间服务窗口)!同时我还采取了以下措施:及时与总部联系补充货源,制定合理的人员排班计划,并向周围小区居民大力宣传我们药店的这项服务措施。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药店的保健品销量明显提高,这项全天候服务措施得到了顾客(尤其是广大球迷朋友们)的一致好评。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商机无处不在,只要我们一切从顾客的利益和需求出发,挖掘和利用这些商机,药店肯定会赢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赵迎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