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1192523
复方丹参滴丸预防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动脉硬化及其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第一大杀手,在世界范围内,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的52%,远远超过了第二位死因的肿瘤(24%)。

    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以后,血管壁上会出现一些由脂肪和覆盖在它上面的纤维所构成的各种各样的粥样斑块。如果斑块内含有较少的脂肪,这种斑块在血管壁比较稳定,不易破裂,但斑块会随时间缓慢增长,突出于血管管腔,一旦斑块将管腔堵塞,就会发生心肌梗塞。管腔狭窄后,供给心肌的血液量就明显减少,营养物质及氧气的供给也相应减少,心肌的代谢产物,例如乳酸、丙酮酸等就不能被及时运走,导致了代谢产物的堆积,刺激心脏神经的末梢,传入大脑,使人产生相应部位疼痛的不适感觉——心绞痛。

    此外,动脉粥样硬化还可出现脑动脉硬化的慢性脑供血不足、脑梗塞,肾脏血管动脉硬化的肾功能不全、肾衰等。下肢动脉硬化可以导致腿部肌肉供血不足,发生间歇性跛行,甚至截肢。

    近年来,医学研究人员一直在不断探索稳定动脉硬化斑块的方法和药物,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一些药物在使用过程中虽有助于稳定斑块,对肝脏及机体的损害也较大。天士力集团的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主要治疗由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近年来研究发现,它对调节血脂、抗血小板聚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稳定作用;长期应用复方丹参滴丸可以防止猝死。

    俄罗斯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连续服用复方丹参滴丸6个月以上者,几乎很少发生心绞痛、心肌缺血,其临床症状及心电图会有明显改善。6个月之后,专家会建议这些患者改为每日2次,每次10粒的预防用药,长期不间断地服用,一来可节约药费,二来可提高生活质量。(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