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05
上海童涵春堂:桑拿天掀起中药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过了端午节香袋热销的小高潮之后,酷热的桑拿天即将来临,中药店普遍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淡季一直要持续到冬至前膏方大市场的苏醒。通常中药店都把夏季作为调整期,然而今年上海童涵春堂却反其道而行之,打出了“淡季不淡”的新营销目标,6月18日,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隆重登场。

    名药名医进社区

    该中心位于浦东新区塘桥社区居民最为密集的兰村路上,离知名的仁济医院浦东分院仅一站路的距离。门店经营面积近700平方米,分设中医门诊部、药品低价超市以及中药饮片配方、参茸、保健品、家庭用医疗器械等各类健康产品三个经营模块,让社区百姓得以在中心内体验到一站式的健康服务。

    在产品结构上,这里除了一般的常用药外,还摆放了虫草、参茸等贵重中药材。“上海市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以往的贵重药材已逐渐成为市民的日常保健品。因此这样的产品布局是顺应消费者的需求而制定的。”童涵春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伟珠介绍。

    中药方开得好不好,中医是关键。该中心推出了“点名就医”的特色服务项目,只要老百姓事先到中心预约,陆陈生、李行能、郭永洁等一批沪上名中医会到此为百姓号脉开方。开业当日,排队接受免挂号费名医问诊的队伍排到了大门外。

    夏令保健 冬病夏治

    在成功推动了上海地区的冬令进补需求后,童涵春堂又挖掘了“夏季进补”的内涵。按照中医理论,进补并无季节限制,有虚就可补。夏季各种生命活动较为亢进,能量与营养物质被大量消耗,所以这一季节也是进补的好时节。“一些冬季发作的常见病在夏天治疗可起预防作用,比如冻疮和哮喘。”一位中医解答了候症病人对于“冬病夏治”的疑惑。

    传统夏至有中草药沐浴和喝凉茶的习俗,达到清热解毒、去湿生津、解暑止痒等功效。而童涵春堂的店员介绍说,这两年到夏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会拿着从网上或朋友那里寻来的“妙方”配草药,或泡澡、或饮用,多以养颜美容为目的。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需要调理的地方各异,随便吃补,若与个人体质不合,反而有害,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进行辩证调治,综合调养,可以增强体质。童涵春堂健康服务中心为此开设了“夏令保健养生”专科中医门诊,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