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37
家族药店流传3段“家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今年116岁的巴特尔公司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家族式连锁药店,从老乔治•巴特尔的白手起家,到吉恩•巴伯的“回家”之旅和老药店的“邻家”理念,无不体现出创业的艰辛和守业的韧性——

    怀着对美国西部大发展的憧憬,年仅18岁的乔治•巴特尔只身前往西雅图追梦,当时他身上只有15美元和1个梦想——

    1

    发家:有梦就有希望

    出生于1869年的巴特尔是一个从不让机遇白白从身边溜走的人,14岁的他就离开了家里的农场,来到了堪萨斯州的林肯市,为当地一家药店做了4年的学徒工。到了18岁时,他已成为一名称职的药剂师。

    此时,各种关于美国西部大发展的传闻令年轻的巴特尔蠢蠢欲动,1887年,他登上了密尔沃基沿线的一列火车,离开堪萨斯州,前往当时还鲜为人知的华盛顿地区。1个月后,怀揣15美元和1个梦想,18岁的巴特尔来到了西雅图。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为了维持生计,巴特尔做过各种工作,包括房地产经纪人,偶尔也担任药剂师的工作。1890年,在华盛顿湖药房只工作了2周的巴特尔从意兴阑珊的店主手上顶下了这家药房。巴特尔药店诞生了。
, http://www.100md.com
    创业伊始,巴特尔勤奋工作。到了1897年的时候,他的生意已经相当不错了。然而,“波特兰”汽船从育空(加拿大某地)携带成吨黄金返回西雅图海岸的消息掀起了一股淘金热,年轻的巴特尔也不由自主地加入到淘金行列中。在把药店交给助手打理后,巴特尔登上了前往育空地区的一艘汽船。一年后,巴特尔带着大批黄金返回了西雅图,这些金子足以支付他一年来的大部分旅途开支以外,还为巴特尔药店的远景规划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从育空地区返回后,巴特尔制定了自己的发展大计:他计划在西雅图市区开设好几家药店,以更好的价值理念和服务手段来满足西雅图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1898年下半年,计划进入实施阶段,他在西雅图第二大街开办了自己的第二家药店,药店名为“巴特尔猫头鹰药店”,这家药店配有一台当时极为罕见的冷饮机,而冷饮机也成为巴特尔药店几十年来的必备元素。20世纪初,药店继续扩张,除了开办新药店以外,巴特尔还办了一家糖果厂、一间仓储式商场和医药实验室。在美国西部地区,巴特尔药店是第一家在店内提供冷饮和胶卷冲印服务,且能24小时配药的药店。1916年,冷饮柜风靡全国之时,所有的巴特尔药店都配上了一台冷饮柜。在接下来的41年里,乔治•巴特尔共开设了18家药店,直到他的儿子于1939年接管公司事务。他还从圣佛朗西斯科进货,开办了西雅图第一家平价药店,打破了当地药店统一药价的局面。
, 百拇医药
    在经历了美国大萧条时期的考验后,巴特尔连锁药店在40年代走向繁荣。随着美国经济在50年代的蓬勃发展,巴特尔公司开始向郊区扩展,与此同时,面对地区性连锁药店和平价商店的竞争,公司也开始重新定位。

    1956年3月,时年87岁的巴特尔因病去世,结束了他66年来的创业生涯。1997年,老乔治•巴特尔入选华盛顿州普捷湾地区商业名人堂,入选该名人堂的还有波音公司、惠好公司、诺兹丹公司、埃迪•鲍尔公司以及美国西北地区其它知名公司的创始人。巴特尔以他的创新、坚韧和远见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他被认为是当今商业领袖楷模,年轻人创业的榜样。

    现在,管理巴特尔公司的接力棒已经传给了老乔治•巴特尔的孙子乔治•巴特尔总裁,孙女吉恩•巴伯担任公司的财务总监。2000年,巴特尔公司又开办了3家新药店,接下来的4年里又新增5家药店。到2004年的时候,这个家族式公司一共拥有53家药店,雇员人数超过1350人。除了在华盛顿州大港地区的1家药店和塔科马市的两家药店外,巴特尔公司的所有药店都位于西雅图地区的金县和斯诺荷密什县。
, http://www.100md.com
    虽然是老乔治•巴特尔的孙女,可吉恩•巴伯却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打理家族企业,参考自己的成长经历,巴特尔公司早早开始为下一代铺好了“回家”的道路——

    2

    回家:为后辈铺好“回家”的路

    今天的吉恩•巴伯(出嫁跟随夫姓巴伯)从没想过要停止自己在家族企业的工作。可是在她很小的时候,尽管巴特尔公司已成为美国西北部的药店王国,她却总是想当然地以为哥哥完全可以独自打理这份家族企业。“作为一名生长于20世纪50年代的女孩子,没人会把家庭企业的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天的巴伯竟已成为公司的财务总监和合伙人。

    巴伯的父亲,前巴特尔药业CEO鼓励自己的女儿培养广泛的兴趣,到其他地方发展。高中毕业后的巴伯听取父母的意见来到密歇根州一个学院就读,但是一年后,巴伯发觉华盛顿大学更适合自己。“我回到了华盛顿大学,因为只有商业学校才能提供更为广阔的商业教育,作为一名二年级学生,我知道我需要什么。”
, 百拇医药
    巴伯从小就对算术感兴趣,于是,她将自己的大学主修课程定为会计学。她还抽时间到父亲的公司里当一名速记员。大学毕业后,巴伯仍未考虑在巴特尔药业担任管理职位。对于金融的兴趣促使她继续深造,她又完成了管理培训课程,并攻读MBA学位。

    拿到学位后的巴伯决定在银行业打拼,“当时,我并不打算在巴特尔药业工作,因为我不想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可我耳边似乎总有声音在嗦叨:‘如果我不回家而是为别人工作,我怎么能确定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1993年,巴伯开始在巴特尔保险部兼职,并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由于表现突出,1997年她被提升为公司的财务总监。“当时我刚回到西雅图,组建了家庭,正需要一份兼职,就这样回到了家里的公司。”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巴伯这样说道。

    巴伯认为保持连锁管理的可控性才能实现家族企业的薪火相传,确保每一名员工的责任感。“与众不同的是,这家有着116年历史的药店其实只经历了3代人。我们的门店经理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只是公司业务的一部分,他们会更加团结,因为我们只是一家很小的公司。”巴伯解释道。
, http://www.100md.com
    巴伯承认家族企业的性质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她认为爷爷巴特尔走过的路不是成功的惟一途径。“时势在变化,市场在发展,我们需要与时俱进!”

    巴特尔公司的变革之一就体现在对后辈的培养上面。家族实行一种颇为低调的培训计划,比如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员工待上一天,或假期在店里兼职。2005年,巴伯18岁的女儿伊芙林(Evekyn)进入公司销售部跟一名图解设计师学习,2个儿子,16岁的休(Hugh)在去年还跟药剂师工作了一天,13岁的尼尔(Neak)最近在采购部学习。

    巴特尔家族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但公司仍会为孩子们在零售药店业的发展作好准备,假如他们哪一天对家族企业感兴趣了,至少还能找到“回家”的路。这就是家族企业的新结,而巴伯就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以一种非传统的方式回到家族企业。

    与沃尔格林、莱爱德等大型连锁药店不同的是,作为一家老字号,巴特尔更乐于强调自己与社区的邻里关系,以本土化为卖点吸引顾客——
, 百拇医药
    3

    邻家:老药店和社区是邻里关系

    “我认为家族企业更容易给人以信任感,因为我们世居此地,我们是西雅图的一份子。人们相信我们会一直待在那儿,因为我们都是邻居。”吉恩•巴伯喜欢这样“吹嘘”自家的药店。巴特尔药店与莱爱德、沃尔格林、朗氏等众多连锁药店的不同之处在于,强调自己在社区植根的长期性。尽管在当前,这一点并不总能成为卖点。

    “作为一名消费者,他们光顾药店并不是冲着零售商而来的——大多数消费者只光顾最方便自己的药店。而大多数药店售卖的商品差别不多,哪家药房都能配药。”巴特尔公司CEO小乔治•巴特尔颇为理智。

    既然这些门店是祖父辈留下来,巴特尔公司的营销战略便应强调社区和客户服务。“便利是最重要的。”小巴特尔说道,“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同样便利的条件下,给顾客一个光顾门店的理由。我们是本土药房,我们更适应这儿。这一点应该能吸引顾客。”
, 百拇医药
    巴特尔公司在电台和报纸上的广告很有特色,一定要采用真人秀(让真正的雇员和顾客来拍摄)。因为“如果老熟客不能在公司广告上看到自己喜爱的店员,反而对公司无益。”

    近年来,药房业务面临极大挑战,由于受到医疗保险偿还率和国家卫生保健制度改变的影响,尽管药房销售额逐年增加,但利润率却持续走低。医保计划影响了80%~90%的处方药价格。

    2000年,巴特尔公司卷入了一场官司,药剂师Jennifer Erickson状告公司未把避孕药纳入公司员工的医保用药当中。州地方法院宣判巴特尔公司此举具有明显的性别歧视,违反了1964年的《人权法》。小巴特尔声称这项诉讼“并未有损公司形象,也未打击员工士气”。他补充道,在宣判当日,很多顾客表示支持公司此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桔梗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