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肿节风
编号:11192529
神奇草药:肿节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肿节风(英文HERBA SARCANDRAE),别名九节茶、草珊瑚、九节风、接骨莲,为金栗兰科植物草珊瑚的干燥全株。

    肿节风主产于我国江南一带生于山沟、溪谷林阴湿地,全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活血止痛、祛风通络、活血化瘀、接骨、消炎镇痛等作用。

    以肿节风为主要成分的血康口服液能有效治疗因血小板减少引的紫癜及其他出血性疾病。研究发现:血小板减少的发病机理多与机体免疫功能异常和巨噬细胞的变化受到抗体的影响有关。而经过精制提取的肿节风制剂能有效改善血小板形态,使升高的骨髓巨核细胞数下降或成熟,促进血小板生成,加速血浆复钙时间,减少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促进凝血和降低PALgG类水平,促其转阴,缩短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加速血收缩,并且大剂量肿节风对巨噬细胞系统、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具有一定的免疫抑制作用;小剂量则能增强免疫功能,并对免疫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实验结果表明,血康口服液能有效治疗因血小板减少引的紫癜及其他出血性疾病。

    血康口服液的研制不仅从工艺技术上提高了有效成分含量,除去某些杂质,而且口味纯正,易于小儿服用,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疗效佳。自从投放市场以来,血康口服液就以过硬的质量,确切的疗效,颇受医生及患者的好评。由于血康口服液的显著疗效,1990年正式获得卫生部颁发的新药证书(中药第四、五类新药)及生产批件,并荣获当年江西省优秀新产品奖,1994被列为国家首批中药保护品种,1995年收载《中国药典》,1998年荣获五部委(科技部、税务总局、外经贸部、技监局、环保总局)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此后,江西贵溪制药厂又组织科技人员,在血康口服液的基础上,相继成功研制出了方便携带和服用的血康胶囊和血康颗粒,进一步促进了神奇草药——肿节风的临床应用。(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