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常见疾病
编号:11014803
何首乌野生变家种效益分析及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6期
一、何首乌的市场分析,二、何首乌人工种植的经济效益分析,三、何首乌的生长环境,四、何首乌栽培技术,五、田间管理,六、采收与加工
     一、何首乌的市场分析

    何首乌为蓼科多年生草本藤蔓植物,主产于河南、河北、广西、广东、贵州及四川等地,多野生在山坡、石缝、灌木丛以及路边土坎上。根据2005年版药典规定:生首乌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作用,制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等作用。

    近年何首乌除药用外,还广泛用于保健食品、保健饮料、美容化妆品的开发生产。上世纪90年代,何首乌仅药用量就在1000~1500吨之间,近年何首乌随用途的拓宽年需量在2000~3000吨之间。迄今为止何首乌货源主要来自野生采集,目前虽有贵州施秉县、广东佛山市家种成功,但尚未形成规模,有待扩大和推广。

    由于人们无保护的洗劫性采挖,何首乌野生资源越挖越少、越挖越远。现在贵州、广东、四川等省村寨附近的山坡上,已很少见到何首乌生长;另外由于现在青壮农民劳力忙于外出打工,少人去进深山采挖首乌,市上来货逐年减少,何首乌成为市场紧俏品种之一,走动长年畅快,价格逐年攀升,今春市价13~15.5元/kg,粉质首乌15~17元/kg,走销畅快,价格随货源来少,仍有上升空间。

    二、何首乌人工种植的经济效益分析

    何首乌野生分布在我国黄河流域及河南各地,生于海拔1200m的山坡、路边、草坡或灌丛向阳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