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86
动物滥用抗生素威胁人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2
     1929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并在临床应用中取得惊人的效果,这标志着抗生素时代的到来,由此人类的平均寿命得以延长。可是由于抗生素的使用会导致耐药细菌的出现,短短几十年后,到20世纪末,过分依赖和滥用抗生素就使人类陷于“无药可救”的噩梦。为此,许多国家都对抗生素使用实施严格限制措施,我国也规定400多种抗生素类药品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可是这样就能彻底切断抗生素对人类健康的威胁链条吗?

    猪链球菌病疫情悬疑

    2005年7月,四川省资阳、内江等地暴发猪链球菌病疫情致人死亡,畜牧养殖业安全敲响警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疫情暴发,人畜丧命?专家们的意见有多种,四川省微生物专家李明远教授认为,猪链球菌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和外部环境变化诱导下,会引起动物发病,这很有可能是养殖业长期在猪饲料里任意添加抗生素导致的。他认为,现在不少的生猪养殖户,为了让猪快速生长、膘肥体壮,在猪饲料添加剂中任意添加青霉素、镇静剂和激素等,直接导致猪细菌耐药性增高,而耐药性增高意味着细菌变异,当变异由量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产生质变,就可能导致由这种细菌产生的疾病流行。
, 百拇医药
    猪链球菌疫情暴发使人们开始反思畜牧养殖业的安全,更多专家将目光共同瞄准于饲料添加剂中抗生素的滥用。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蔡雪辉说,目前养殖业中人们普遍采用的防疫方法是在猪饲料中长期添加低剂量的抗生素,以控制细菌类疾病。但通过细菌分析发现,这种方法反而会使猪产生耐药性。一旦发生新的病种,传统的抗生素将无能为力。他认为,四川省猪链球菌疫病暴发就属于这类情况。

    自从疯牛病、SARS、禽流感等以动物为传染源的疾病暴发以来,人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究竟是怎样感染上这些致命病毒的?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说,动物感染病毒一般有3个因素:一是环境,比如卫生条件差,天气湿热等有利于细菌的传播;二是动物抵抗力下降,这个时候动物很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蚀;三是病原体的存在。而由于动物与人的密切关系,使之成了一个很好的传染源。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来抗生素在养殖业中的普遍滥用,使动物体内大量存在耐药菌,对病毒的抵抗力下降。

    动物滥用抗生素“威胁链”还在延伸
, 百拇医药
    有不少人认为,只要自己和家人都尽量避免使用抗生素,特别是高级抗生素,耐药菌就不会在自己身上形成,健康将不会受到威胁。

    然而,事实远非如此乐观。孙诚谊等专家指出,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仍未能彻底斩断抗生素威胁健康的链条,动物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正在迅速地向人类传导。近年来,人畜共患病乃至死亡的事件在世界各地屡屡发生,这些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生素的滥用,这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孙诚谊说,目前人类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却成为监控盲区。

    动物使用抗生素主要是在养殖业中将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这不仅可以使动物生长速度更快,喂食量降低,动物抗病能力也会非常高,养殖户自然可以增加获利。但是,动物广泛使用抗菌素,同样会导致“耐药菌株”的出现,使得原有的抗生素失去作用,导致动物细菌病难以控制。而且这些“耐药菌”极可能通过食物或动物与人的接触传播给人,进而使人产生耐药性。

    目前在农业中使用的抗生素种类已经囊括了人类自身使用的几乎全部抗生素种类,比如在畜牧业中,大肠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过去并不严重或较少发生的细菌病,现已上升为家禽的主要传染病,这与长期滥用抗生素有直接关系。据了解,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动物生产已有40多年的历史。抗生素在预防动物疾病,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畜牧业产量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它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潜在的危害更须引起高度警惕。

    作者:◆王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