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1206481
呃逆外治八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2
     呃逆以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烦,不能自制为主证。呃逆常在受凉、进食过急、过快、过烫、过冷时突然发生,辛辣食物尤易引起。对于呃逆病人来说,应稳定情绪,不要紧张。现介绍几种简便速效的外治法:

    棉签摩腭法 将消毒棉签软端放入口内,轻轻按摩软、硬腭交界处1分钟左右,呃逆即能止住。

    敷脐疗法 芒硝10克,胡椒40克,朱砂5克,共研细末,拌匀敷肚脐,疗效颇佳。

    摩腹法 两手搓热,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按摩肚脐及腹部,至腹部发热为度。

    敷涌泉法 吴茱萸、苍耳子各20克,肉桂5克,研为细末备用。每次取药粉10克,用醋调成膏敷于双足涌泉穴。

    棉签摩鼻法 取消毒棉签,软端放入鼻腔内轻轻按摩,使喷嚏自出则呃逆自止。

    指压攒竹法 患者取卧位,闭眼,以一手拇指、食指指尖按在双眉内侧端的攒竹穴,手法越重,见效越快。每次按压2~3分钟,至有胀痛感即可。

    耳穴疗法 术者左手拇、食二指夹持耳部,右手用火柴棒的粗端按压耳中穴和胃穴约3~5分钟,两耳交替按压。

    拔罐法 患者取俯卧,在背部第7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1.5寸处的膈腧穴拔火罐,留罐10分钟。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