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475471
北京市有望推广免费婚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健康报
     “将婚姻登记和婚检捆绑在一起目前无法实施,但有关部门已建议本市实行免费婚检。”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日前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报告会上介绍说,有关部门已经就本市能否实行免费婚检进行调研,市财政局调研认为,实行免费婚检符合公共财政支持的范围。

    据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处负责人介绍,婚检费用等前期调研已经完成,目前正在等待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市政府审批。经过调研,市卫生局初步确定每个人的婚检标准费用为70元,包括卫生部规定必查的婚检基本项目,而总体预算要根据接受婚检的具体人数来确定。本市已经实施免费婚检的西城区去年的婚检率上升到了30%,而去年全市的婚检率仅为4.29%。

    据悉,我国自2003年将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后,全国婚检率普遍大幅下降。有专家表示,自愿婚检确实对母婴保健体系造成了冲击,强制婚检应该恢复。也有专家认为,婚检是必要的,但不应该是强制性的,应当通过免费婚检和其他政策引导和鼓励人们自愿选择婚检。

    据悉,上海从去年9月已经开始实施免费婚检,而浙江、湖北、四川、山东、福建、新疆等省区的部分地方政府也已将婚检纳入了政府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