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81
构建和谐企业提升整体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正大天晴每年科技投入占销售的5%~8%,2005年又投入研发资金5200多万元,如此投入会影响企业当年效益吗?”这是科技部办公厅组织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在国内最大的肝病药物生产基地——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联合采访陶惠启总裁的一段提问。

    正大天晴陶惠启先生认为:“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看当前的盈利水平,更要看企业发展的要素是否健康合理,研发投入的逐年加大,就是为了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们追求的是企业的和谐发展。”

    为构建企业的和谐发展,正大天晴从品牌、机制、文化等10个方面提出了企业发展的“十大基石”,正大天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引擎”,也是正大天晴构建“和谐企业”的活力之源。近年来,正大天晴通过江苏省新型肝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两个科研平台,为正大天晴新药研发水平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肝病药物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担任,3年来共取得30个临床批件,自行完成专利申报30多项,其中已授权的8个,在研产品中有10个拥有专利使用权,先后成功开发了20多个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并承担了15个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攻关项目。
, 百拇医药
    正大天晴还与国内外各个科研单位开展了范围广泛、形式多样的“产学研”联合以及国际技术交流合作,产品开发逐步由仿制走向自主创新,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苏州博瑞新药创制中心、北京贝京新药开发公司等多家科研单位开展创新药物研发合作。

    强劲的“科技引擎”为正大天晴构建和谐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大天晴人认为,构建和谐企业就是要保证人民的健康和用药安全,老百姓用药不安全,又怎么能构建和谐社会?多年来,正大天晴药业始终坚持生产质量优、疗效好、安全可靠的放心药,以优质高效的产品服务患者,回报社会,“用心做药”已成为正大天晴药业全体员工的质量理念。

    原材料准入是该企业控制质量的第一关,正大天晴实行质检、物管、生产联合验收把关的制度,对供货单位要求必须具有符合要求的资质,确保原料从正规渠道购进,做到货比“三家”,原辅材料从采购到生产都是层层把关,发现质量问题一票否决,并配置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薄层色谱扫描仪、红外吸收分光光度仪、紫外分光光度仪、原子吸收仪、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等高精检测仪器,保证了产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与此同时,还专门成立了品质管理部,明确各生产车间专职质量检查员,负责对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明确各级人员质量责任制。强有力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正大天晴不断生产出一系列放心药——“依膦”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膦甲酸钠原料及其注射液”获得江苏省优秀新产品(金牛奖);“依膦”和“甘利欣”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甘利欣、天晴复欣等产品已连续多年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

    正大天晴人深知,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构建和谐企业的精神支撑。天晴人以“做事先做人,欲速先健康”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用“健康人类,共创美好未来”的企业宗旨和“创建一流医药企业,建设百年正大天晴”的共同愿望统领企业文化,以“建设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肝健康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统领员工行为,将企业文化建设渗透到经营活动、生产管理、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的各个环节,让企业文化与个人价值、企业共同价值得到充分的融合,使员工追求与企业理念产生同频共振,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王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