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52
偏见渐去,催眠药市场苏醒在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在日前发表的IMS最新统计数据分析中,特别指出Sepracor公司的新型催眠药右佐匹克隆作为2005年新的“重磅炸弹”,是该年有效促进全球药品市场增长的新型药物之一。在人们对睡眠等生活质量指数的日渐关注中,催眠药市场变得越来越引人注目。

    根据IMS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促使全球药品市场增长的40%的原因可归功于新型药物对市场的促进。这一年,全球主要市场共上市了30个新分子实体。其中,Sepracor公司的新型催眠药右佐匹克隆(Eszopickone,商品名为Lunesta)作为新的“重磅炸弹”,也榜上有名,相当引人注目。

    不难发现,全球催眠药市场需求近年来的不断扩容正是此类产品风头正健的重要土壤。综观国内情况,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催眠药市场正值慢慢苏醒阶段。

    市场有望扩容一倍

    失眠症(insomnia)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是睡眠质量或数量达不到正常需求的一种主观体验,其症状一般包括入睡困难、睡眠表浅、易醒、早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以及醒后疲乏或缺乏清醒感等。
, 百拇医药
    当前,失眠等睡眠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在14个国家进行调查,约27%的人有睡眠问题。美国睡眠基金会在2005年的调查显示,50%左右的美国人每周都会有几天时间出现至少一种失眠症症状。在欧洲,大约有4%~22%的人受到失眠症的严重影响,而我国目前失眠症的发病率也高达10%~20%。中国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会曾在上海、北京、广州、北京、杭州和山东等地进行了一次有1万多人参加的睡眠问题调查。被调查者中,存在易醒、醒得过早、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好等睡眠问题的高达42.5%。失眠在我国俨然成为了一个很普遍的的问题,特别是以妇女和老人居多。

    失眠则使人精担忧虑、心情烦躁,长期失眠给患者的身体和精神上均造成严重的影响。失眠若处理不当,既是一个医疗问题,又是一个社会问题。据一项国际调查显示,约50%的失眠伴有各种精神疾病,睡眠紊乱可能是一些精神疾病的早期表现,甚至是其诱因。早期治疗可能会阻止病程进展,充分认识失眠可以改进精神疾病的治疗。抑郁症患者发生失眠的几率是非抑郁症患者的3倍以上。慢性失眠可引发抑郁。反之,抑郁也是失眠最常见的和主要的原因,失眠在抑郁症治疗成功后持续存在。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因失眠患者以及抑郁症患者不断增加,催眠药市场也逐年走热。据IMS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催眠药市场价值为38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1%。受到失眠症患者欢迎的有效催眠药物或方法将有一个广阔的市场前景,失眠症治疗药物市场的规模也随之逐渐扩大,增长势头强劲。自上世纪末至今,我国镇静催眠药的用药金额一直呈稳步增长的态势。有分析称,在未来数年内,全球失眠治疗用药市场有望扩容一倍。

    中成药增势强劲

    在国内,保健品和一些中成药在安神催眠市场上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助眠药的市场受到中国人观念的影响较大,较少人会因为睡眠不好而去医院就诊,要开化学药的,主要是那些症状特别严重的,或者因为其他病而顺带着开了一些。在这方面,老百姓的自我药疗意识较强,一般不会去医院就诊,而是直接在药店买一些他们认为副作用小的中成药或保健品。”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时每医药信息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同时,“这类中成药和保健品的应用比较广泛,且产生的销量多来自于药店终端。”该研究员指出。其中,表现较突出的品种有安神补脑液等,广州星群和吉林敖东均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 http://www.100md.com
    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时每医药信息公司研究员表示:“该市场总体市场容量不小,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生活节奏的加快,发病率也有升高的趋势,加上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生活条件的改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付出更高的代价,所以说成长前景也不错。但就国内来看,这种机会更多的是为中成药和保健品所有,化学药从中获取的收益比较小。”

    化学药有待开拓

    目前,在化学药方面,国内临床常用于失眠症治疗的药物主要包括巴比妥类(第一代)、苯二氮卓类(第二代)及非苯二氮卓类(第三代)三类。巴比妥类药中仅有司可巴比妥仍在使用,但数量很小。苯二氮卓类(第二代)仍是目前失眠症药物治疗的主要品种。非苯二氮卓类(第三代)催眠药则逐年被临床接受,用量稳步增长,这类药物主要有唑吡坦、佐匹克隆、扎来普隆。

    然而,这类化学药的推广尚存一定的困难。据悉,尽管美国成年失眠症患者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但其中只有14%在服用处方或非处方催眠药。行业人士认为,失眠症患者较少应用催眠药的原因可能包括:人们对现有催眠药物还缺乏充分了解;部分失眠症患者自行通过一些未经验证的方法或药物来进行治疗;慢性失眠症对人类社会影响的重要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而且,部分临床医生并不了解近年来上市的新型催眠药物,在他们印象中,催眠药仍然是一类副作用较大、应该尽量少用的药物,因此,他们在为患者处方催眠药时还比较犹豫。
, 百拇医药
    唑吡坦国内生产企业鲁南新时代医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销售并不是很好,但事实上市场容量是不小的。原因在于我们这个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还不长,尚需更大力度的开拓。况且现在做同类产品的企业也不少。”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能够有效诱发和/或维持睡眠,并具有较好安全性的新型催眠药物已经陆续上市,它们的出现为催眠药市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右佐匹克隆的上市,就是一个极好的证明。该产品2005年4月获准在美国上市,在上市后2个月内,右佐匹克隆的处方数即已达到每周5万张,其上市后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也达到8400万美元。这些数据显示,右佐匹克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完全有可能成为另一种“重磅炸弹”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这类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日益被证明与推广,将有利于消除患者对催眠药的偏见,无疑将推动整个市场前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