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53
我国生物医药缺点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有专家认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内外部资源并不缺乏。就我国的庞大人群而言,生物产业的市场需求绝对不成问题;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我国学生求学于国际上顶尖大学的生命学院或者医学院,又有无数的人才学成归国,人才方面也没有太大问题;资本方面,传统医药企业和行业外进入的资本不计其数,加上政府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入,不可谓不多。从政府支持力度上看,似乎也不小,各地都祭起了免税、减税的大旗,设专门的基金奖励创新性研发、给予优惠的土地使用政策等。

    从表面上看,并没有缺失什么,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没有发展好,似乎没有太多埋怨的理由。但是最为重要的,具有整体主导性的产业政策却似乎并不到位(尽管各地所谓的政府支持呼声一直很高),这是一个很致命的硬伤。符合生物技术产业发展规律的产业政策迟迟不出台,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我们跟国外的差距正在持续拉大。

    短短几年时间,全世界又冒出1万多家生物技术企业,这是符合现代产业发展规律的。可我国到现在只有500家,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再过5年,也不过600~700家,而全世界生物技术企业将达到3万~4万家,那时许多核心技术掌握在人家手里,再去竞争就很晚了,至少我国会失去50%的发展机遇。我国生物制药还没有真正形成产业化规模,国内目前产值过亿的生物制药公司只有沈阳三生、深圳科兴等几家企业,可谓少之又少。据中国生物工程国家“863”计划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介绍,在生物制药尖端领域——基因工程方面,国内真正在做的企业仅仅几十家。基因工程药品品种不少,但真正赚钱的只有两大品种,即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和基因工程干扰素。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的长期缺位,各种问题愈发凸显。归结起来,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主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如下:第一,缺少创业的群体,尤其是创业“领头羊”的短缺;第二,缺乏对无形资产的认识,无形资产的价值没有达到充分的认同和认可;第三,不合理的税收问题,增值税问题与所得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国内生物制药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再加之知识产权保护未能跟上,导致一些药品的研制和生产严重重复。

    此外,国家对中小型企业支持不够。生物技术产业的特点决定了它需要的前期资本投入非常大,目前国家对中小型企业支持严重不足,产业发展所急需的资本问题显得更为迫切。政府的担保不被银行认可,企业的技术再好都没有用。生物园既面临吸引资金的问题,也面临着许多配套政策缺乏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受大政策环境的影响。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国内外资本融通渠道的差异很大。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资本融通渠道只有创业者个人出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投资;政府的风险投资;国家科技部的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5种。其中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的投资因为上面所说的缺乏对无形资产的认识和认可,导致他们常常希望在所投资的企业中依靠他们所提供的有形资本来控股,严重地打击了创业者的积极性。而在全球生物技术最为发达的北美,中小企业的资本融通渠道要多得多,他们可以通过创业者个人出资、私募资金、政府中小企业担保基金(由银行管理,政府担保比例从75%到90%以上)、工业研究基金(通过审批后的拨款如:美国的国立研究院、加拿大的工业科技部)、风险投资、银行贷款、企业并购(兼并、合作、战略联盟)战略投资、上市融资(IPO)、政府的养老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等渠道融通资金。畅通的融资渠道带来了充足资金,很好地促进了生物技术企业的发展。

    面临如此产业困局,综合考虑必须从三个方面破解:首先是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支持;其次,建立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金;第三,鼓励民间资本、市场资本进入,同时通过税收杠杆保证生物技术企业的发展。(博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