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93
自我防护:加固思想的防火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医院感染细节管理]系列报道之三

    谈到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意识不强,一位从事医院感染管理的朋友戏称,这是“无知者无畏”,尽管这句话形容得不太恰当,但它可谓一语中的。

    以医疗锐器伤为例,它是护理人员最为常见的一种职业损伤。护理人员每日“周旋”于各种各样的感染性液体和分泌物之中,是发生医疗锐器伤以及由血液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然而长期以来,有的护理人员,尤其是基层医院的护理人员,却没有建立起一道思想的防火墙,在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我们经常能够在医院里看到不配戴医用防护口罩的护理人员。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的临床护士在注射、静脉取血及输液等操作时不戴手套的人占被调查人数的69.9%。

    还有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了医疗锐器伤在医院的发生情况,在医生、护士、实验室人员和清洁人员中,医疗锐器伤年创伤率为k~2%,创伤后的感染率高达3%。每名护士平均每年发生皮肤损伤3~4次,每名医生平均每年发生皮肤损伤2.8次。被血液、体液污染的医疗锐器伤是医务人员职业感染疾病的主要途径,约占86%。

    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在2001年的报道,医务人员锐器刺伤被感染HBV的几率是2%~40%,被感染HCV的几率是3%~10%,被感染HIV的几率是0.2%~0.5%,而易感人群被刺伤后感染的几率更高。

    也有调查显示,从护士到主任护师,在进行护理操作时发生锐器损伤的比例逐级降低,这说明自我防护意识差,实践经验少,会使锐器伤发生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除了医疗锐器伤以外,医院的医护人员还要时时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一些化学、物理、生物学以及心理因素带来的职业危害,例如化学消毒剂引发的过敏性皮炎、鼻炎,放射性元素引发的机体潜在损害,甚至是工作紧张、环境嘈杂引发的心理问题等。因此,医院感染管理者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从外部制度等方面呵护医务人员,防微杜渐,使之少受,甚至不受职业危害潜移默化的“侵袭”。更重要的是从内在,在医护人员思想上筑造一堵坚固的防火墙,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切不可疏忽大意,一失足酿成千古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