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54
*ST春花:为何总是花落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作为我国惟一的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国内生物基因研发业务排头兵,协和工程为整体亏损的*ST春花贡献了难得的利润之花。于是,围绕着这块优良资产,*ST春花内部股权纷争不断……

    以干细胞存贮概念享誉资本市场的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春花),命运多舛,令人瞩目。

    大股东占款被查

    6月16日,*ST春花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协和健康)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公司控股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协和工程)原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陈亚双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已被天津市公安局正式立案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陈亚双的依据是中国证监会6月1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

    《通告》表明,*ST春花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共计3,258.57万元,其中,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都国投)占款2,258.57万元,协和健康占款1,000万元,而陈亚双同为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 http://www.100md.com
    随后,陈亚双就此作出回应:他本人“肯定没问题”,“过两天事情就会清楚。”

    据悉,陈亚双已经主动向天津市公安局说明了情况:他于2005年4月任职协和健康董事长,而上述占款分别发生于2004~2005年,绝大部分并非其任职期内发生,因此他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情况并不知情,占款之事应与他个人无关。陈亚双还表示,将挪用资金的罪名加在他身上是没有依据的,此次他被举报及被立案调查实属“阴谋”。

    据悉,协和健康近期可能就上述事项发布澄清公告。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法人代表陈亚双被立案调查事件只是*ST春花公司内部对其核心资产协和工程之控制权争战的冰山一角,而即将于6月30日召开的2005年度股东大会新增了大股东调整派遣董、监事的议案,则是激化矛盾的导火索。

    控股争夺矛盾激化
, 百拇医药
    6月10日,*ST春花发布“增加2005年度股东大会临时议案”公告称,为了工作需要,拟将协和健康派至*ST春花的5名董事、2名监事全部撤换,由陈照、傅金国、周金梅、汤曙东、章程等人接替。而在被免职人员中,就有*ST春花现任董事长韩旭东、协和健康总经理兰宝石。

    知情人士指出,在大股东协和健康所推荐的*ST春花5位新董事和2位新监事中,除章程外,其余6人均来自浙江巨鹰集团。其中,陈照现任浙江巨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是协和健康大股东安达新世纪•巨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巨投资)法人代表,亦即*ST春花的实际控制人。如果上述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新巨投资将全面掌控*ST春花,并将其核心资产协和工程归于麾下。

    据悉,协和工程是由协和医大血液病医院与*ST春花共同设立的,*ST春花持有其57%的股份。作为我国惟一的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协和工程拥有目前全国仅两张的干细胞库许可证之一,同时拥有亚洲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亚洲脐血库组织的首批成员,堪称国内生物基因研究开发领域的龙头企业。
, http://www.100md.com
    在业绩贡献上,协和工程也堪称*ST春花目前最优质的资产。据*ST春花今年一季度报显示,在公司第一季度继续亏损415.3万元的情况下,协和工程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84%,主营业务利润2,6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03%。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王保石表示,控制了*ST春花就等于是控制了协和工程这块极具发展前景的核心资产,而以协和健康仅持有*ST春花27.27%的控股权地位而言,要想占稳大股东席位,自然就需要在人事管理上多下些功夫。正是新巨投资等人为达到控制协和工程的目的,强行免去原有管理层的行为激怒了利益相关者,导致他们向政府和监管部门作出反映,对大股东法人代表陈亚双采取了措施。

    业绩不佳股改无望

    王保石表示,近年来,*ST春花多番易主,以及现任大股东协和健康的控制人频繁更迭,使得*ST春花被占用资金无法及时收回,导致经营业绩亦不尽人意,逐渐走向下坡路。
, 百拇医药
    资料显示,2004年4月,*ST春花大股东海泰生物(后更名为协和健康)的控股股东海泰控股集团,将所持海泰生物40%的股权以1.2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了北京协和科技开发总公司,后者从而取得了对*ST春花的实际控制权,干细胞产业也由此成为*ST春花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不过,股权的频繁更迭并未给公司经营带来起色,继2004年巨额亏损后,*ST春花2005年继续亏损约1.42亿元,并因持续亏损而冠上“*ST”的帽子。

    同时,*ST春花在2005年年报审计与公司自查过程中还发现了大股东协和健康占用*ST春花控股子公司协和工程大量资金。在今年4月29日*ST春花的公告中称,公司被关联方占用资金为总额8,678.88万元,其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2005年内增加了1,757.57万元,其中有3,258.57万元为协和工程与其签订协议所发生的流动资金借款。

    王保石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底,*ST春花第一大股东协和健康等非流通股股东曾经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动议,但由于*ST春花未能在法定期限2006年6月2日前披露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文件,因此按规定取消了该次股改动议。而如今*ST春花第一大股东法人代表被立案侦察一事尚无明确结果,望春花股权分置改革何时能够正式启动亦将成为未知数。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