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55
吞两广并两南 一致渐显南雄派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自国药入主一致药业之后,业内对其下一步的整合行动均拭目以待。记者近日了解到,以一致药业为核心平台的国药控股两广地区子公司整合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与此同时,旗下的子公司深圳制药厂将“乔迁新居”,而原来厂房定位将改变为公司OTC自有品牌的生产基地。

    “南霸天”现形

    此次整合涉及到的子公司包括一致药业、国药控股广州公司(下称国控广州)、国控柳州、广州新龙和国控南宁,整合思路是:以上市公司一致药业为核心平台,对上述公司的医药商业业务单元进行全方位整合,连锁药店业务将全部归至“一致”麾下,而医院纯销渠道的品牌将全部整合为“国控”,并全面推广国控广州的经营模式。

    据一致药业内部人士透露,国药控股广东、广西地区主要子公司之间的整合,已经完成了内部论证,正式进入实操阶段。目前,国控广州等3家公司的控股权已经集中到一致药业,国控南宁公司的业务由一致药业托管,股权也将于年内划入。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自从作为国药五大一级中心站的国控广州并入一致药业旗下之后,一致药业“国药系南区龙头”的定位已成为现实。由于国控广州长期承担着国药集团南方区域的药品调拨工作,其在广东省外的业务至今已经占到了销售收入的50%左右。这样看来,通过整合,一致药业的业务范围不仅是从深圳扩张到了两广地区,实际上已经把触角伸到了华南、西南的多个省份。据了解,中长期内,一致药业还将进一步整合母公司国药控股在华南、西南两大区域的商业业务,成为名副其实的“南霸天”。

    兴建物流中心

    正在进行中的两广五公司医药商业的整合是全方位的。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在业务模式与物流配送渠道上的整合。一致药业5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合资设立国药控股广州物流有限公司的议案》,准备在广州建立新的药品物流中心。据了解,如果这个新的物流节点能够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那么2007年即可投入使用,将在两广地区的药品分拣、配送业务中起到关键作用。届时,公司将大幅缩减物流人员,困扰公司多年的因人员过多等因素造成的期间费用居高不下的难题,将得到解决。
, 百拇医药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一致药业有意借打击医药领域内的商业贿赂行动加速其医药商业的整合。据其内部人士透露,受打击医药领域内商业贿赂行动的影响,目前众多尚未建立起完善渠道的中小医药商业公司举步维艰,甚至主动寻求区域内强势企业收编,公司将利用这个机会,在完善内部整合的同时,购并一些中小商业公司,在增强实力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致药业很有可能在年内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融资,来解决扩张中遇到的资金问题。

    明年推广自有品牌

    受生产条件所限,一致药业子公司深圳制药厂的产能已经无法继续放大,其主要产品联邦止咳露系列和头孢类抗生素系列的产量将不会有明显增长,预计2006年总体销售收入将维持在5.3亿元左右,大致与2005年持平。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一致药业已经在深圳关外兴建了新的药品生产基地,今年年底将有4条生产线投产,目前的两大主要产品系列联邦止咳露系列和头孢类抗生素系列都将陆续搬迁到新厂区。
, 百拇医药
    据了解,除了生产现有产品,公司还将在新厂区投入新产品,包括抗生素、呼吸道用药等。此外,亦将开展委托加工业务。

    而令人瞩目的是,一致药业将利用旗下的网络优势,大胆尝试自有品牌的生产。搬迁后,老厂区将利用现有的生产线生产OTC产品,贴“一致”的品牌,在公司现有的零售终端分销。据了解,2007这个模式就将开始实施。有券商十分看好一致药业的这一策略,认为这是当前国内医药零售业态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之一。目前这种仿效大型百货零售超市,依靠延伸品牌以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方式已经被海王星辰、开心人等多家药店采用,使得利润水平显著提高。与上述连锁药店相比,一致药业的优势就在于拥有自己的配套生产基地,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收益。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