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06
丽珠田参氨基酸:减轻化疗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关注“丽珠田参氨基酸”系列报道之七

    单纯化疗可以治愈绒毛膜癌、肾胚腔肉瘤、神经母细胞瘤、小儿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某些何杰金病;并改善下列癌症患者的病情,如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小细胞性肺癌、乳腺癌、非何杰金病、睾丸癌、骨肉瘤等。

    实体癌肿手术或放疗后,应用化学药物,即辅助化疗,可使原发瘤缩小,消灭残存的癌肿或微小转移灶,减少癌肿复发和转移。但化疗有不少缺点,归结起来即三“性”:用药的经验依赖性、肿瘤的耐药性、药物对正常组织的细胞毒性。临床应用时应择其优点,去其弊端。

    化疗对正常细胞具有细胞毒性。如同放疗一样,化疗药也是“敌我不分”。许多癌症病人怕化疗,怕就怕在化疗药性的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脱发,最严重的是可引起骨髓抑制,导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并发细菌感染和出血。

    化疗引起诸多毒副反应。中医药扶正培本,对化疗减毒增效。化疗后应用中医药,攻补兼施,能使虚弱的机体尽快恢复,防止或推迟复发及转移。因此,中医与化疗相结合的方法,是恶性肿瘤综合治疗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比如,小细胞肺癌患者在化疗时,会出现恶心、呕吐、无力、肝肾损伤等副反应,这时,根据患者体质和副反应的症状,就可用中药凉补气血、健脾和胃、止呕、滋补肝肾、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

    丽珠田参氨基酸中所含有的人参,具有消炎解毒、抗癌祛邪的功效,这种作用的发挥是通过“扶正”来实现的。所谓“扶正”,即扶助正气,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人参能够增加机体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增强肿瘤患者免疫系统的监视功能,从而抑制肿瘤的发展。并能增加白细胞,防止因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还能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的转化。

    临床研究报告显示,丽珠田参氨基酸治疗46例肿瘤化疗后白细胞数减少的病人,25例治愈(白细胞数升高3.0×109/L),疗效显效15例白细胞数升高1.0~3.0×109/L,好转4例白细胞数升高0.5~1.0×109/L,无效2例(白细胞升高<0.5×109/L),总有效率达95.6%。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丽珠田参氨基酸胶囊,原料均经过质量工程师严格检验,层层把关;并且利民制药厂自行开发了独特的微囊技术,胶囊内营养成分以微粒呈现,更助人体吸收。(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