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57
南京医药:并购,拜耳还是GE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日前,业内传出拜耳斥资10亿人民币收购国内OTC营销渠道的消息,其中东盛旗下的启东盖天力公司已经进入第二轮谈判。而今年早些时候,GE医疗集团曾与南京医药就收购部分股权一事秘密接洽,意在取得安徽、江苏和福州等地200多家药店的控制权,但这件事此后的几个月内一直就没有再听说过。

    点评:由于我国医药流通领域已经100%对外资开放,境内企业均看好中国13亿人口所拥有的巨大消费潜力,境内外大型的医药跨国公司已经开始了新一轮扩张,“跑马圈地”将成为近年来医药行业的一个亮点。城市中有利的商业网点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大型企业的扩张,使得寻找优质的门店网点越来越难,而外资更是只能通过并购已有的门店来拓展经营网点,这使得境内医药流通企业资产的重置价值得以体现出来。因此,渠道优势和资产重估是医药流通行业除了医药流通业务本身之外另一个较大的潜力所在,外资并购将使重估潜力变为报表收益。

    在政策允许外资100%控股的背景下,具有全国覆盖人口达到2亿人的OTC渠道的南京医药,其股权结构较为特殊,被外资收购的可能性是明显存在的。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医药流通企业优质的门店地址具有排他性的特点,因而具有很强的稀缺性。对于一般医药流通企业来说,除了拥有较好的品牌以外,最重要的莫过于拥有一个连通最终消费者的营销网络,而医药流通企业各个经营门店形成的物理网络就成为重要的资源,特别是在目前医药产品需求刚性较强的特定情况下更是如此。

    目前,南京医药的网点覆盖江苏、安徽、福建3个省区,覆盖区人口数相当于一个美国。这是外资看中南京医药的一个主要因素,也是南京医药与外资谈判中最重要的砝码。而在股改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的股权将被进一步稀释,被外资收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到目前为止,进入我们视线的收购者除了拜耳,还有GE、李嘉诚旗下的长江生命等。外资收购南京医药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终极目标是“三甲”医院份额,据统计,在我国的药品消费市场上,医院占据了药品市场的80%以上,如果能直接或间接参与当地“三甲”医院的销售,将可弥补跨国药企“学术推广”营销模式利润不足的缺陷,满足其获得实际商业利益的迫切需要。
, http://www.100md.com
    二是南京医药是目前惟一成功托管“三甲”医院药房的上市公司,且其托管计划还在进一步壮大中。医院药房收入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而外资还不能直接收购“三甲”医院药房,如能收购具有“医药托管”能力的上市公司,则是外资间接染指“三甲”医院药房的另一渠道。

    三是南京医药的地产具有收购价值。南京医药的门店以自有性质为主,自有门店数目占门店总数的70%以上,而南京地区房地产价格累计涨幅超过100%,在外资收购医药流通企业的背景下,南京医药的销售网络具有较大资产重估潜力。如果外资以现金入股收购,公司再将以上房地产变现,冲抵外资收购成本,外资将会做到真正的“零成本”收购。

    对于拜耳和GE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要想牢牢抓住这个市场,必须依靠强大的销售渠道,南京医药的优势正可助其一臂之力。从目前来看,由于南京医药的流通股大大多于非流通股,而这部分股权的去向是公司本身无法控制的。因此,如果外资采取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则可取得主动权。(上海证券 彭蕴亮)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