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48
重庆“民间医改”能实现多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3个月前,一个名为“惠民中国医疗行动”的公益医疗活动在重庆万州启动。该活动是重庆长龙实业集团联合10家医院、1900多家制药企业、药品经销商联合发起的。据介绍,其组成的联盟医院实行会员看病检查检验费降低10%、可获得药品费13.6%现金补偿的“药费直补模式”。此模式亦被称为“中国民间医改”,在国内尚属首创。近日据透露,截至“惠民中国医疗行动”启动2个多月后的5月22日,该行动共发展会员12万余人,补助达8565人次,补贴金额计150万元人民币,为老百姓减免医疗费用补助近千万元人民币,这无疑是老百姓从该活动中受益的明证。

    按照“民间医改”行动发起人刘群的解释,“药费直补模式”的实质就是“打乱中国医药界长久以来的利益平衡关系”,即“把给医生、医药代表和用于医药招标环节中的费用拿出来还给病人”,因而病人首先是该项活动的受益者。

    与其同时,随着病人的受益,联盟医院的药品销售收入有所下降。据介绍,“惠民中国医疗行动”首站——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自该活动开展以来,药品销售收入下降了350万元人民币。但是药品费用在医院医疗费用中比重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医院总收入的降低,因为药品费用降低会带来病源的增加,医院可以从非药品销售环节获得比原先更大的收益。也就是说,每一病人医疗费用的降低为病源数量的增加所弥补,医院“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实际上也是此项活动的受益人。

    “药费直补模式”吸引了大量病人,将使非结盟的大医院病人数量有所减少,从而有利于缓解大医院的看病压力,因此以前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其实也间接受益。更为重要的是,这样可以使得大小医院间的病源数量更为均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矫正一部分医疗资源不胜负荷,另一部分医疗资源却被闲置的失衡现象,有利于实现医疗资源的更合理配置,提高医疗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

    该项活动所能起到的平衡医疗资源利用的功效,实际上增加了小医院的生存、发展机会,使得它们能够逐步具备抗衡传统大医院的实力,这样就有利于在医疗市场培植有效竞争,从而带动医疗水平的提升与医疗价格总体上的下降。可以想象的是,当联盟医院因为病源增多提升实力后,将可能在医疗市场形成“鲶鱼效应”,最终迫使大医院为争夺市场分额,不得不实施降低医疗价格等措施,而病人无疑将成为这种竞争的最大受益者。正因为如此,“惠民中国医疗行动”被认为做到了“统一规范、竞争有序”,被称为是“优秀的市场机制运行模式”。

    中国的医疗改革一方面需要加大政府对于医疗机构的投入,另一方面需要破除医疗市场中的垄断,培植真正有效有益的市场竞争。而重庆的“民间医改”是通过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启动医疗市场竞争的一种有效模式。所以,我们期盼这种模式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从而通过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让更多的民众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获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http://www.100md.com(魏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