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08
新型Aβ DNA疫苗 安全防治阿尔茨海默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认知和行为功能渐进性减退的病症,又称为早老性痴呆症。目前的研究基本一致认为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机制是由于脑内蛋白斑块——β-淀粉酶的粘蛋白物质的生成过多所致。因为此种物质一旦沉积于脑组织,就会无休止地破坏脑神经细胞元,干扰了大脑的正常运作,导致脑组织的萎缩。

    最近,日本东京神经科学学院的Yoshio Okura博士所领衔的课题研究组研制出一种可以用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Aβ DNA疫苗,并且已在实验鼠模型中得以证实其效果及安全性。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k Academy of Science,PNAS)。这种更安全且高效的Aβ DNA疫苗,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临床医生都带来了新的希望。

    Aβ DNA疫苗曾引发严重副作用

    以往,医学界对于阿尔茨海默病主要从抑制胆碱酯酶、改善症状、改善脑内微循环及脑代谢等角度进行治疗。近年来,国际研究的热点集中于从减少引起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物质Aβ(β-amykoid,β-淀粉样肽)入手,通过抑制Aβ的产生、聚集,甚至制造针对Aβ的抗体等手段来对抗其对大脑的损伤。
, http://www.100md.com
    早在2002年,在日本东京神经科学学院的Yoshio Okura博士的研究结果出来之前,已有研究证实Aβ DNA疫苗在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中的确切作用。只是当时这类疫苗引发的副作用非常显著,参与临床试验的6%的患者感染了严重的脑膜炎,使得临床研发工作因此而严重受挫。

    不过,研究人员在对参与疫苗临床试验的患者进行的分析中发现,接受阿尔茨海默病疫苗的治疗后,患者体内确实形成了针对β-淀粉样蛋白质的抗体。

    新型疫苗被证实安全高效

    此次,由东京神经科学学院的Yoshio Okura博士领衔的课题研究组所研发的Aβ DNA疫苗被称之为“裸露DNA”疫苗,其DNA编码和过去的疫苗相同。所不同的是,这次研究的Aβ DNA疫苗将诱导出“温和的免疫反应”,用以取代从前的抗淀粉酶的大范围的强烈免疫应答。本次实验选用的是APP23鼠模型,评估Aβ DNA疫苗在减少实验鼠脑内斑块沉积方面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和对照组相比,在使用Aβ DNA疫苗预防后,这些年龄在7~18个月大的实验鼠脑内斑块减少了15.5%~38.5%。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该种疫苗在实验鼠体内既没有诱发神经炎症,也没有产生鼠T细胞对Aβ DNA的细胞免疫反应。因此,即便延长治疗期限,实验中也没有实验鼠患有脑膜炎等其他严重不良反应的相关报道。

    研究人员乐观地估计,这种安全、高效的Aβ DNA疫苗完全可以进一步应用于临床试验。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主席Susanne Sorensen称,这种Aβ DNA疫苗的费用并不昂贵,应用前景看好,“目前的研究结果让我们对最终能够战胜阿尔茨海默病这一顽症充满了信心”。

    现在,研究人员正在实验猴身上进行疫苗实验,如果能取得成功,那么他们将在3年内开展人体试验。Yoshio Okura博士说,如果一切顺利,该疫苗也许能于6~7年内投入使用。

    阿尔茨海默病的蔓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而日趋严重,Yoshio Okura博士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进展,Aβ DNA疫苗将成为未来防治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希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董欢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