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99
处方众议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红霉素抑制氨茶碱代谢增加氨茶碱毒性

    【处方1】:氨茶碱片0.1×30片,每次0.2,每天3次,口服。红霉素片0.125×30片,每次0.25,每日3次,口服

    【议案督办】:氨茶碱本身毒副反应较大,安全治疗范围较小,容易引起中毒反应。红霉素、克林霉素、林可霉素、环丙沙星、依诺沙星、H2—受体拮抗剂(如西米替丁)、别嘌醇、卡马西平、苯巴比妥、利福平、美西律等药物,可抑制氨茶碱代谢,降低氨茶碱清除率、延长氨茶碱半衰期。因此,这些药物与氨茶碱并用,更容易发生氨茶碱中毒。这些药物最好不要与氨茶碱同用,必须同用时最好监测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必要时降低氨茶碱剂量。

    强利尿剂增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毒性

    【处方2】:速尿20mg×2支,肌注。硫酸庆大霉素4万单位×8支,每次2支,每日2次,肌注

    【议案督办】:强利尿剂(如利尿酸钠或速尿)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配伍时,利尿剂使机体细胞外液急剧下降,并增加排泄量。强利尿剂本身会损伤耳蜗外细胞,引起内耳淋巴液电解质的成份改变,且可损害肾功能。若和氨基糖苷类合用,不但会加重对耳的损伤,引起耳鸣、耳聋等症状,且可能会引起肾功能的衰竭。

    维生素B1增强阿司匹林不良反应

    【处方3】:阿司匹林25mg×100片,每次3片,一天一次,口服。维生素B1片10mg×30片,每次2片,每天3次,口服。

    【议案督办】:阿司匹林与维生素B1一起服,不仅会加重阿司匹林的副作用,而且还会降低维生素B1的疗效。胃肠道反应是阿司匹林常见的副作用,这是因为阿司匹林会减弱胃肠黏膜的保护作用,易诱发或加重溃疡,严重者甚至可引起胃出血。而维生素B1能增加胃液的酸度,促进阿司匹林分解,加重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性,增加溃疡及出血的危险。反过来,阿司匹林具有破坏胃肠道黏膜的副作用,易妨碍胃肠黏膜的吸收机能,减少维生素B1的吸收利用,使其疗效大打折扣。

    因此,阿司匹林不能与维生素B1一起服用。有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的患者更应格外注意。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若因病情需要加服维生素B1时,二者应分开服,最少应间隔一个小时以上。此外,为了减少阿司匹林对胃肠道的刺激,最好选择肠溶阿司匹林片,且避免空腹时服药。(常怡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