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化妆品 > 综合信息
编号:11122862
控油化妆品 治标不治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油光满面究竟困扰着多少人?据调查,有半数以上的人对自己偏油的肌肤感到苦恼;年龄介于18~40岁者,更有高达90%的人有T区偏油的困扰。特别是到了盛夏,超过30℃的气温催促着皮脂腺制造大量的油脂。于是,控油产品在夏天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

    拼命地洗脸、不停地用吸油面纸擦,基本上无法制止油脂如泉水般地涌出。使用过控油产品的人,也一定更换过不少牌子。或者说,许多控油产品除了能控油之外,还有不少你并不想要的“附加价值”,比如干燥,皮肤变薄、粗糙,皮肤过敏等。控油保养品有极大的市场需求,但用过的人失望的多、满意的少,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控油保养品之所以毁誉参半,一个主要原因是,1999~2002年是控油产品配方的新旧交错期,但不少品牌却未采用更有效的新配方,即使推出新品,也是新瓶装旧酒。

    21世纪新的控油配方,不再用酒精来拭去油光,以酸性收敛剂(包含果酸、水杨酸)来代谢角质、收缩毛孔,用淀粉、高岭土等来“镇压”溢出的油脂。新开发的控油原料包括多种植物萃取液、多孔性高分子吸油粉体、能控制皮脂分解的有酵素活性的有机或无机物等,确实能发挥降低出油的效果。更可贵的是,新的控油技术可以不违反保养原则,能做到既控油又护肤。

    尽管新配方比旧配方有了较大提高,但不少皮肤科医生认为,用化妆品控油都是治标不治本,擦了才有效,停擦便恢复原状。

    文/董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