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毒品与戒毒
编号:11146957
挣脱毒网,拥抱阳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CCTV.com
挣脱毒网,拥抱阳光!

     【叶子】您好!

    【患者】是叶子姐姐吗?

    【叶子】是的,我是叶雄。

    【患者】我现在很害怕,感觉眼前一片黑,我怕自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你能懂我的意思吗?

    【叶子】我?我想我能懂,因为我也曾经一样,跟你有过一样的恐惧感。

    【患者】这种恐惧就像一块特别大的石头,压在我的胸口,我喘不上气,叶子姐姐,我怕我会坚持不住。救救我吧!……

    【解说】无论天气好坏,每天早上叶子都会从浦东出发,来到位于徐汇区的上海自强社会服务总社,开始一天的工作,她的工作就是接听一条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热线——“叶子热线”!

    在平常人看来,这条热线和上海其他数以千计的热线并无不同,但对于一个特殊的群体来说,“叶子热线”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主持人】说这条热线特殊,是因为这条热线的服务对象,都是那些因为吸毒而需要帮助的人,每天都会有几十个电话从四面八方打到这里,它的创办者,叶雄,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她“叶子”,她自己就是一个有着10年吸毒经历的人!因为吸毒,她失去了百万家产,失去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甚至失去了独生女儿的监护权。如今叶子已经成功戒毒达4年之久了,她现在的工作啊,就是用自己特殊的经历来帮助那些目前正在毒海苦苦挣扎的人们。从挣脱毒网,到拥抱阳光,一路行来,叶子走得曲折而又艰辛。

    【解说】1957年3月叶子出生在上海一个教师家庭。上学,下乡,工作,叶子的生活和周围的同龄人一样平静,直到1991年,她认识了一个男人,正是在这个男人那里,叶子生平第一次见到了毒品。

    当时,这个男人对毒品已经有了非常强烈的依赖性,这让深爱着他的叶子隐约感到了某种不祥。

    【叶子】整个生活规律就打乱了。比如说睡眠、食欲,这是变化最大的。包括排泄,大便也是的,都会一个星期一次。

    【解说】在叶子的劝说下,男友开始尝试着戒毒,但每次过不了多久,他就又吸上了。叶子感到很好奇:这东西究竟有怎样的魔力,怎么就戒不了呢?

    【叶子】因为当时我就想,想得很简单,我就想,让我自己来试,如果我能够戒掉的话,那我想,你是一个男人看你怎么样。

    【解说】就这样,叶子吸了第一口毒品。

    【记者】您吸第一口毒品的时候什么反应?

    【叶子】难受,一个是苦,因为我也不抽烟,发现很苦,完了以后就是胃翻江倒海那种,我记得很清楚,吃什么吐什么,包括你喝一口水还是吐。

    【主持人】虽然吸第一口毒品的感觉,让叶子非常的难受,但为了找到毒品吸引男友的理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