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91
山东青岛“221工程”构建新农村卫生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卫生局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制定了“突出网底、着力基础、完善功能、提高水平、满足需要”的农村卫生服务主要原则,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卫生服务“221工程”,即健全农村基本医疗服务网络、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实施新型卫生支农工程、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截至2005年底,青岛市“新农合”参合农民已达406万人,人口覆盖率达91.8%,仅2005年就为107万人次报销医药费9650万元。如崂山区还实施了“三个有效补偿”、“五个全部报销”,即不仅对住院患者进行补偿,还对门诊大病患者也进行补偿,对符合慢性大病条件的家庭病床患者也按照每半年或一年实施累计补偿;对参合群众实行体检及建档、传染病控制预防接种、计划免疫、孕产妇保健服务和健康教育等社区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全部报销,使合作医疗的内涵实现了由单纯医疗保障型向医疗预防与保健型的转变。

    2006年,青岛市将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筹资标准达50~80元/人/年。到“十一五”末,政府补助和农民个人缴费总水平达到每人每年200元以上。此外,该市还建立了农民大病风险专项基金,对享受大病统筹最高限额后,个人支付比例超过农村年人均收入50%以上的部分,再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充性救助,以真正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宋学春 孟宪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