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01
细菌性“上感”?不能用“庆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陈大伯因咽痛、发热而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后说,他得了“扁桃体炎”。医生给他打针:庆大霉素8万单位/次,一日两次。可是,针连打了3天,陈大伯的病竟毫无起色。

    扁桃体炎除了少数由病毒感染引起外,绝大多数由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和葡萄球菌等感染引起,是临床上常见的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临床常见的细菌性咽炎,主要也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双球菌感染引起。许多乡村医生在治疗此类疾病时,非常喜欢使用庆大霉素肌肉注射。庆大霉素属氨基苷类抗生素,它的抗菌谱较广,对许多革兰氏阳性、阴性菌有较强大抗菌作用,其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蛋白质的合成,高浓度时有杀菌作用,低浓度时有抑菌作用。由于该药临床使用不需皮试,加上价格便宜,深受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喜爱。

    然而,氨基苷类抗生素如硫酸链霉素、硫酸庆大霉素、硫酸卡那霉素、硫酸阿米卡星、硫酸小诺霉素等,对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抗菌作用差,并不适宜由这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扁桃体炎、咽炎等“上感”疾病的治疗。

    青霉素对革兰氏阳性菌有高效,尤以抗球菌最佳。金葡菌、肺炎球菌、链球菌等对该药高度敏感。所以,治疗此类疾病,应该选用青霉素类抗生素。当然,第一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如头孢唑啉、头孢氨苄等,对革兰氏阳性菌也是相当有效的,在治疗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时,也是可以选用的。(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