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62
磁共振时代扑面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据相关统计显示,未来5年在我国对仪器仪表类重点产品的需求中,医疗用的磁共振成像系统(包括开放式永磁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和开放式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年需约200台。

    磁共振成像简称“MRI”,是临床医学影像诊断中最引人注目的技术之一。磁共振系统具有无损检测的安全特性,因此在临床上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市场良好的反馈推动了磁共振技术的不断进步,使产品的市场价格和检测价格也在降低。有趋势表明,磁共振技术正向临床的首选医学影像设备迈进。

    巨头们的中国PK

    中国市场对磁共振成像系统旺盛的需求早被跨国巨头们看在眼里。近来,他们加紧了在中国推出磁共振成像新产品的步伐。

    在深圳举办的第5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磁共振巨头西门子和通用电气(中国)医疗集团(以下简称GE医疗)都不约而同推出了自己的新款式1.5T超导磁共振系统,很有点同台PK的味道。
, 百拇医药
    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推出最新一代1.5T超导核磁共振系统MAGNETOM Symphony P,首批产品于5月开始由深圳西门子迈迪特生产供应中国市场。GE医疗更是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其“祥龙”Signa HDe 1.5T磁共振产品同时,还推出了其最新“神灯”BrightSpeed系列的3款CT和在全球推广的“Earky Heakth”(“早安心”)早期医疗解决方案。两巨头的同台“献艺”,都竭力各显其能、力求放大营销亮点。

    西门子将推广重点放在技术参数上。其称,对于大部分检查,MAGNETOM Symphony P都能通过各种先进技术来调整患者检查体态、降低工作噪声、缩短检查时间、减少患者上下病床活动、缓解患者压力等,旨在提高患者舒适感。尤其在缩短检查时间上,据西门子工作人员介绍,MAGNETOM Symphony P可升级至磁共振领域领先的Tim(全景成像矩阵)技术,使扫描时间缩短了50%,提高了单位时间的患者通过率,同时实现了高通量的检查和高端的应用支持,从而有助于缩短医院的投资回报周期,全面提升医疗运行效益。
, 百拇医药
    而GE医疗则重点强调“产品经济性”。其在介绍新产品技术的同时,也强调了这款“祥龙”Signa HDe 1.5T超导磁共振在同类产品中的低运行成本。GE方面宣称,由于采用先进的集成化硬件设计,无需专用设备间安装,同时节约水、电、液氦等消耗,使运行成本可降低 40%。

    另外,为了显示其在永磁低场市场的竞争力,GE医疗还宣称其推出的新产品解决了磁共振多年来的固有“顽疾”,突破了永磁和超导的极限,并融合永磁和超导的优势,实现了功能强、速度快、成本低和舒适性的完美结合。

    国内群雄并起

    尽管磁共振成像技术从美国科学家研发成功到现在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其设备昂贵,目前在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推广仍然有限。有缺口就有市场,这也是我国每年有上百台磁共振成像系统需求的原因。

    但近年来,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装备制造技术的提升,国内加入磁共振生产行业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目前,国内市场上的MRI产品主要有两种:场强为0.3T~0.4T的永磁MRI和场强在1.5T以上的超导MRI。由于技术水平不高,国内企业较多的生产永磁MRI,而跨国企业则在超导MRI上优势明显。
, 百拇医药
    不过,国内企业近年来在技术上进步不断。在第5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北京万东医疗装备股份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去年被评为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经济创新工程的国内第一台“永磁C型超级开放0.36T磁共振成像系统”,这标志着我国中小型医院所用的磁共振成像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而曾经在业内被认为“永久磁体磁共振成像系统难以突破0.4T的场强极限”的说法,也在医博会上被新奥博为技术公司打破。新奥博为公司以推出世界首台0.45T永磁磁共振成像系统,一跃成为国内磁共振生产企业中的一员新贵。

    同时,国内磁共振产品线上也越来越趋向丰富,如东软与飞利浦合作之后,迅速形成了具有0.23T、0.35T两种低场永磁磁共振和1.5T高场超导磁共振的产品阵营;宁波鑫高益有限公司的低场磁共振更是覆盖了0.2T、0.3T、0.35T、0.4T四个层次,成为国内磁共振市场的“低场之王”。
, 百拇医药
    不仅在磁共振生产上国内企业有了进步,在磁体材料的研究上,国内企业也逐渐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市场上的永磁MRI场强大多在0.35T以下,北京泰杰磁电研究所研制出0.5T级永磁磁体制造技术,场强达到国内外同类磁体的最高磁场水平。可见,我国在永磁MRI领域又向世界先进水平迈了一大步,同时也使本土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一定分量的话语权。

    随着我国磁共振市场的需求增加,国内磁共振生产企业和磁体生产企业都将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走出去,天空更广阔

    当然,就目前市场来说,国内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挑战跨国巨头还有一定难度。于是,一些企业转换思路,将眼光瞄向了国外的发展中国家。

    不久前,在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厂区内,该公司工作人员将一套Centauri 0.3T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拆分包装吊装到集装箱里,运往埃塞俄比亚,这也是新奥博为自主研发的产品第一次非洲之行。
, http://www.100md.com
    与新奥博为一样,国内很多企业的磁共振也开始走出国门。截至2005年底,北京万东医疗装备股份公司永磁C型超级开放0.36T磁共振成像系统实现国内外装机35台,其中国内27台、国外8台,并成功打入美国市场,在美国好莱坞最繁华的比弗利山庄实现了装机,成为该公司磁共振产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

    另外,国内许多企业在研发生产期间就做好了将来产品出口的打算,纷纷申请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认证,保证自己的产品质量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许多磁共振生产企业眼中,未来全球医疗用磁共振成像的产品市场尚有几千亿美元的需求,虽然国际大公司每年在全球的销售甚至可能高达上千台设备,但并非国内企业就没有分享市场的机会。相信凭借国内的生产成本优势和制造水平的提高,在全球未来几年,磁共振普及的浪潮将带来的数千亿美元的市场,只要国内企业把握住这个发展机遇,仍可达到产业的技术及收益上的升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