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23
“羊群效应”的投资冷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最近一段时间,医药板股市上下震荡,除受大盘影响外,也反映出近期医药投资者心理的不稳定性。一方面,人们对前一轮行情预示的多年不遇大牛市尚存期待;而另一方面,人们对于医药上市公司支撑股价上扬的运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具疑虑。而医药上市公司披露的季度报告也进一步佐证了这种疑虑:受成本、降价等因素影响,医药制造业增收不增利局面加剧,盈利下滑,亏损加剧。

    笔者认为,个别医药股票的大幅涨跌,表明股票的真实价值仍取决于公司未来的利润,而促成这种暴涨与暴跌的正是“羊群效应”。假设一位理性投资者考虑购买某药的股票,是因为他看到该股票正在上涨,这意味着其他投资者认为这是一只优质股。也应该随大流(即“羊群效应”),而这样做是非常理性的。羊群通常会因为一个好的理由跑到一起。如果许多其他投资者也处于类似的情况,那么就会出现一波抢购某药股票的理性狂潮。反之,如果没有人追随那些早期的购买者,那么,市场中所有人就得出一些完全不同且非常惊人的信息:早期购买者是外行,几乎没有人认同他们的乐观评价。接下来,这只股票就会遭遇暴跌,一种理性的暴跌。

    同样的逻辑也可以在医药市场的行为上找到。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医药行业中,如果有一个“领头羊”角色的企业占据了某一优势领域,那么很多的“羊”(企业)就会不断摹仿这只“领头羊”的一举一动。“羊群效应”中羊群是一个很散乱的组织,平时大家在一起盲目地左冲右撞。但一旦“领头羊”发现了一片肥沃的绿草地,后来的羊群就会一哄而上,争抢那里的青草。

    且慢批评“羊群效应”的负作用,仿效者的劣势、盲目上马的项目、没有充分的市场调研会导致前景模糊,都是必须考虑的弊处,但是,医药行业之所以有大群的“跟从羊”,原因在于满足了两个前提:发展不完全的市场、散乱的组织。

    羊群效应对于医药企业有三大优势:一是示范效应,若干医药企业的行为和意识易趋于一致,节约了盲目投资的机会成本;二是学习效应,容易从“领头羊”的身上学到一些经验和教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个体投资者投资失败的不确定性;三是节约了寻找新的品种项目的费用。

    但是,作为一种减少研发和市场调研的策略,也很容易被竞争对手轻易的复制,从而在容量有限的市场空间中由于新进竞争者的涌现而利润被逐渐稀薄。对于“领头羊”们,即使市场位置仍然稳固,但可预见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增长空间有限的焦灼日益显现。不可否认的是,在世界医药版图上,中国医药给自己的定位是世界工厂,承接的是国外制药业因环保、价格等问题转移的产品,劳动力密集、产品以低端为主;而国内的制药行业则以仿制药为主,原料等成本上升,国家发改委降价的影响,都决定了“跟从羊”因竞争激烈而利润普遍偏低。

    过分苛责中国医药企业的效仿、复制意识有失公道,就好像一个发展不完全的市场却要求有发展完善的公司结构一样没有意义。只有当这些年轻的“跟从羊”们因小而专,由专而精,对行业有精确判断,执行理智迅速,才能将其一个方面做到极致,从而成为他们生存的重要保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