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73
铺设农村药柜,企业边走边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农村药柜现在越来越难做了。”在《乡村药柜,山路十八弯》一文里(详见5月29日本版),云南东骏药业表示出对旗下1000多个类似加盟性质的药柜的一些无奈。尽管有部分企业感到在农村设立药柜前景不明,大多数处于观望阶段,然而,在地处西南的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下设600多个农村药柜的经营却有别样的风景。作为企业,他们非常重视SFDA近日印发的《农村偏远地区药柜设置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虽然部分条款对农村药柜的全面铺设设置了一定条件,但他们发展的步伐还将越迈越大。

    “健全终端网络和品牌输出”的需要

    2002年9月,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大药房与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联手,展开了村级连锁药品专柜试点,40个专柜在壁山、合川、南岸等区县先后开办。此后,桐君阁的村级药柜数量迅猛增长,一发不可收拾,用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部长罗正福的话来说,“至今已经壮大到610个了”。

    是什么原因促使桐君阁在农村药柜上倾注了如此大的热情?他们从中尝到了什么甜头?又或者经历着哪些外人所不知的艰难呢?
, 百拇医药
    据罗正福介绍,桐君阁设置村级药柜主要有三种合作方式:与当地供销社合办、与当地村卫生室合办或与医生个人合办。具体而言,药柜面积大小不一,小的只有4平方米,大的可达10平方米。罗正福告诉记者,按照合作协议所规定的,药柜经营所获利润均归经营者所有,但是,药柜必须向桐君阁进购一定数量的药品,“一般每年在2万~3万元”。

    另据了解,对于药品的配送问题,主要采用两种方式进行配送:其一,由桐君阁方面委托当地商业公司,对当地一定区域内所有的药柜进行配送;其二,由供销社业务科组织,到桐君阁总部拿货。“后者是我们更愿意采用的方式,这样可以省去我们不少精力。但是,两种配送方式的选择取决于当地供销社的态度积极与否。事实上,就我们的成本控制来讲,两种方式都差不多,供销社主动来拿货虽然可以减少运费,但我们会把这部分开支当作奖励返还给供销社,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罗正福谈到。

    从罗正福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桐君阁在药柜这项业务上的总销售额大约在1500万元/年,扣除“由于公司总部无法满足其需求,便允许药柜从其他正规渠道购进的部分品种,总销售额约为1000万元/年”,以“2004年总毛利不到1%”计算,全年纯利润仅有10万元,这恐怕还不足以支付设置药柜的成本,因为“桐君阁要对所设药柜人员进行培训、附送一套药柜设备,在出现经营问题时,还要出面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因此,桐君阁在农村市场广设药柜的主要目的并不在赢利,而在于“健全终端网络和品牌输出”。
, 百拇医药
    罗正福对记者说,事实上,在合作协议上有规定,“凡不能完成规定进购量的药柜,公司将对其实行数量为差额的1%的罚款”。尽管如此,由于农村药柜的特殊性,这一条原则基本上无法兑现,“我们也只好默认了”。

    罗正福进一步介绍,就目前600多个药柜的经营状况来看,由于其毛利平均在15%~20%之间,因此,药柜保本和赢利比较容易,“保本、赢利的药柜与亏损的药柜比例大约维持在7∶3的状态。”“但是,即便亏损,经营者一般也不会将药柜撤掉,因为药柜可以为其招揽更多的客流,对增加营业区内其他百货商品的销售(与供销社合作的情况下)或增加患者客流量(与村级卫生室合作的情况下)有好处。”就这一点而言,村级药柜的生存前景还是相对乐观的。

    考虑到设置村级药柜的乐观前景,桐君阁准备进一步加快步伐。罗正福说:“我们已经向重庆市商业委员会要求参加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筹划的‘万村千乡’工程。”据了解,“万村千乡”工程是由国家商务部于2005年2月启动的,指在全国农村铺设小型百货超市性质的“农家店”。桐君阁打算与重庆市商业委员会合作,在其铺设的“农家店”里增设药柜。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以前,将村级药柜增加至3000家。”罗正福充满信心地说。

    观望还是前行?

    虽然桐君阁有意在村级药柜上大做文章,但并不等于说他们没有遇到过棘手的难题。事实上,罗正福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不少困难,诸如配送成本高、管理成本高、人员招募难等,但是,当记者要其总结一个最大的困难时,他提到:“《规定》中说,在有卫生室的行政村,原则上不增设药柜,这让我们有些迷茫,操作起来也存在很多难题。”

    罗正福解释说:“《规定》中写道,‘本规定适用于没有卫生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的农村偏远地区村级药柜的申办及监督管理’,我们的其中一个理解便是,‘在有卫生室的农村设置药柜便无法可依了’。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去与卫生室洽淡合作,困难重重,因为卫生室的积极性未必都很高。”

    罗正福所提到的“最大困难”,并非只有桐君阁遇到过。江西赣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田克仁告诉记者,赣州市农村药柜的发展也很迅速,“在3960个行政村中,有2548个行政村有了类似于药柜的服务点”。
, 百拇医药
    据介绍,赣州市农村的药柜铺设工作更多地采取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或商业企业与当地卫生所、计生服务站合作”的模式,然而,在与村卫生站合作的过程中,“往往要经历较长的磨合期”。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江西井岗山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唐科的认同。唐科在对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市,以及周边县市的一些乡镇农村进行详细调查后得出结论:农村个体诊所和卫生站的普遍“药店化”,对药店和药柜的经营带来了很大冲击。而事实上,“药店化”的卫生医疗机构的操作均存在不规范经营的因素。

    目前,他们都还没找到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方式,只能边走边看。但是,从趋势上看,农村以及偏远农村对药柜的呼唤声已愈来愈急切,全国许多县市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都在为此积极奔忙。

    记者前不久还了解到,河南省彬州市汝城县已经启动“在农村偏远地区设置药柜工作”,并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今年7月底以前,完成3个乡16个村的试点;11月底前,完成全县所有农村偏远地区的村药柜设置工作。

    有了主管部门的引路,在农村药柜上立下雄心大志的企业有望越来越多。对于该方面的相关动向,企业或可投入更多关注的眼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