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44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药品管理相对人直接相关,是最基层的药品行政监督机构,承担着药品、医疗器械的具体行政执法任务,能否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和正确地依法办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因此,在药品监督行政执法活动中,迫切需要推行行政责任制,来保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从而有效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行政执法责任制是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一项重要制度,属于法制工作范畴,它主要包括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建立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或者错案责任追究制等方面的内涵,体现出“谁决策、谁负责”和“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以及“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的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是执法主体与执法程序、执法行为与执法结果合法规范的有机结合体。

    从近年来基层药监部门行政执法实践看,新形势下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势在必行。安徽省寿县药监局自2002年10月成立以来,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上进行了积极多样的探索,特别是以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为突破口,以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为核心,初步形成了具有自我特色的经验体系,被当地政府评为“行政执法责任制优秀单位”。寿县药监局主要做法是:
, http://www.100md.com
    在行政执法人员中试行计分考核管理,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以全体行政执法人员为考核管理对象,把行政执法行为表现细分为依法履职、文明执法、执法程序和法律实体四个方面,分项制定若干考核标准和扣分分值,逐季度进行考核,对扣分分别达到4分、8分或12分以上者,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或两年内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等惩戒措施。同时,把行政执法人员计分考核情况与公务员年度评先评优及职务晋升相结合,全体执法人员为此普遍产生危机感,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开展行政执法督查。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法制工作机构和人事工作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督查组,对行政处罚的合法性、自由裁量权运用是否合理适当,是否履行了法定职责等进行全面督查。督查采用调阅审查案卷或资料,实地走访行政相对人和专题调查等形式,对督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书面反馈给执法小组,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督促工作人员在执法中依法履行职责。

    设置法制审核职位,开展药品监督法制工作。从公招的公务员中,确定一名获得法律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同志,担任局法制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对药品、医疗器械案卷的审核,即对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及案件定性定量等进行全方位审核把关,书面下达审核意见,敦促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杜绝执法过错或不当发生。该局规定,案卷未经法制审核,不得进入审批程序。此外,法制工作人员还承担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应对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实行领衔办案,在行政执法内部开展层级监督。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力较少,而监管任务较重,几年来该局在行政执法上采取全员参与制,除需要相对固定办公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均深入一线履行执法职责。该局采取分组、分片的做法,组成两个行政执法小组,各由一名领导成员牵头担任领衔办案人,负责对所在小组的执法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凡小组承办的案件出现行政诉讼败诉或行政复议被撤消、变更的,其过错导致的行政责任分别由领衔办案人和具体办案人承担,出现经济赔偿的,主、协办案人员则按7∶3的比例分担赔偿费用。

    由于寿县药监局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这两项相互联系的制度在行政执法监督中的作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发生的2起行政复议和2起行政诉讼,均以获胜告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http://www.100md.com(方涛)